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呼吁各国为财政状况恶化做好准备

IMF呼吁各国为财政状况恶化做好准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4日08:5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3日发布《财政监测报告》说,过去一年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财政状况明显恶化。为应对这一困难局面,各国应在财政政策上做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3日发布《财政监测报告》说,过去一年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财政状况明显恶化。为应对这一困难局面,各国应在财政政策上做好准备。

报告说,与2015年4月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相比,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公共债务率都被上调了,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经济体的公共债务率上调幅度最大,中东、北非等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财政状况受到严重冲击,2015年到2016年上述经济体的整体财政赤字率预计将超过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初的水平。与此同时,受公共债务高企、低通胀和经济增长疲软影响,发达经济体的财政状况也依然脆弱。

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的财政政策重点是,注重刺激短期和中期经济增长以及助推经济结构改革。欧元区成员国应在《稳定与增长公约》框架下扩大公共投资。日本和美国应制定可信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从而在短期为财政政策创造更多空间。

报告建议大宗商品出口国调整财政支出,使其与更少的财政收入相匹配。为减轻调整过程的痛苦,上述国家可拓宽财政收入渠道、削减针对性不强的浪费性支出。同时,大宗商品出口国还需制定长期财政战略,以避免顺周期性的财政政策,并积累足够盈余应对收入的大幅波动。

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报告认为它们财政政策的主要挑战来自于创造预算空间满足民众对公共服务的更大需求,提高当地医疗和教育水平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而要实现上述目标,这些国家应实施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增加财政收入并提高支出效率。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