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CNN:委内瑞拉准备用黄金还债

CNN:委内瑞拉准备用黄金还债

腾讯财经2016年02月29日17:15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据CNNMoney报道,委内瑞拉正在把黄金运往欧洲,旨在能够偿还所欠债务。

据CNNMoney报道,委内瑞拉正在把黄金运往欧洲,旨在能够偿还所欠债务。

根据瑞士海关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中旬,委内瑞拉向瑞士运送了价值约13亿美元的金条。此次黄金起运时间,距离委内瑞拉本月必须进行的两次大规模债务偿还(总额为23亿美元)只有几周了。单单当地时间26日这一天,委内瑞拉就必须偿还债权人15亿美元。

委内瑞拉正在耗光现金,同时很多专家都认为,当一系列巨额债务支付到期时,委内瑞拉违约的可能性很高。

“对于委内瑞拉而言,问题不在于会不会违约,而是什么时候违约,”拉丁美洲投资公司LatInvest的执行合伙人拉斯·达伦(Russ Dallen)指出,“委内瑞拉已经别无选择。”

正因为如此,委内瑞拉这次决定用正在逐渐变少的黄金储备来完成债务支付。不过,专家认为,委内瑞拉之所以千里迢迢将黄金运到瑞士,原因有二:

1.瑞士是全球黄金交易的最大枢纽之一,该国的纯度标记是最有公信力的。如此一来,一旦瑞士政府确认了黄金的品质,委内瑞拉就能够立即将黄金卖掉,以换回更多现金;

2.委内瑞拉也能拿黄金做担保,来从银行换取现金,这就是所谓的“黄金掉期”。

有些人认为,第二种解释更有可能是委内瑞拉把黄金运到瑞士的原因。

109亿美元的黄金储备

本月早些时候,路透曾经报道称,德意志银行和委内瑞拉正在就黄金掉期进行协商。对于这一报道,德意志银行拒绝发表评论,而委内瑞拉央行和未就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据报道,这次黄金运输行动,相当罕见。黄金交易虽然活跃,但是很多国家通常把自己的黄金存储在美联储位于纽约的地下室之类的安全地带。当交易达成后,黄金桶通常只是从一间地下室转移到另一间地下室而已。但是,为表明自己的爱国主义精神,前委内瑞拉查韦斯在2011年到2012年之间已经将该国的金条全都运回了本国。

现如今,面对债务偿付和经济危机的重压,委内瑞拉决定把自己的黄金再运到欧洲。

本周,委内瑞拉宣布,该国去年11月份的总储备已经减少至145亿美元,为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在全部储备中,109亿美元为黄金。委内瑞拉在国际货币基金那里还有一些其他贵重储备,比如说钻石和白银。

不足1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专家认为,委内瑞拉的现金储备已经不足10亿美元。

“委内瑞拉已经没有足够的美元来偿还外部债务,”高盛经济学家莫罗·罗卡(Mauro Roca)表示,“该国的经济环境是全球最糟糕的经济环境之一。很明显,委内瑞拉的经济环境是不可持续的。”

不管你从何种角度来看,委内瑞拉都已经处在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中。通货膨胀率如坐上火箭般迅速窜升——国际货币基金预计今年委内瑞拉的通胀率将升至720%。去年,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总值萎缩10%,该国货币玻利瓦尔兑美元遭遇暴跌。

或许,违约很快便会敲响委内瑞拉的大门。到11月份和10月份,委内瑞拉必须偿还接近50亿美元的债务。(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