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经济紧急状态”凸显委内瑞拉政争加剧

“经济紧急状态”凸显委内瑞拉政争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0日15:58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9日说,目前该国的经济危机已经威胁到政治稳定,他呼吁欧佩克国家联合起来维护油价。此前,马杜罗已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0天的“经济紧急状态”,但相关法案仍需反对党控制的议会通过才能施行。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加拉加斯(CNFIN.COM/ XINHUA08.COM)--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9日说,目前该国的经济危机已经威胁到政治稳定,他呼吁欧佩克国家联合起来维护油价。此前,马杜罗已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0天的“经济紧急状态”,但相关法案仍需反对党控制的议会通过才能施行。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朝野两派在经济发展理念上存在较大分歧,今后左翼政府和右翼议会仍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各说各话”。在双方围绕经济议题展开攻防的背后,政治斗争恐将进一步加剧。

经济迅速恶化

由于经济迅速恶化,委内瑞拉央行自2014年年底以来就没有公布任何宏观经济数据。本月15日,央行终于公布了最新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通胀率高达108.7%,经济衰退7.1%,基本印证了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对委内瑞拉经济2015年全年通胀率超过150%、经济衰退10%左右的预测。

马杜罗15日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说,2015年是委内瑞拉经济“非常糟糕”的一年,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下跌、国内生产力不足、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私营经济“不配合”以及国家经济持续遭到反动势力的“恶意攻击”。

马杜罗说,政府未能成功阻止反动势力发起的“经济战”,才导致通胀率飙升。他要求与反对党对话并要求议会通过“经济紧急状态法案”。

该法案主要内容包括允许政府使用议会批准之外的储备资金、保证物资供给、继续发展各类社会民生项目、简化进出口和政府采购手续、吸引外资、增加生产、打击逃税等。但法案本身并未包括任何具体的经济措施,仅授权总统和相关政府部门可为实现以上目标采取特别措施而不受现有法律限制。

议会陷入两难

多数反对党议员对马杜罗的国情咨文持批评态度,认为执政党将多年来经济政策造成的严重后果几乎全部归咎于外因,没有任何从根本上转变经济政策的打算。对于“经济紧急状态法案”,多名反对党人士认为这个提案“根本没有实质内容”,仅是谋求授予总统更大权力来加强对经济的干预和控制。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法案通过的难度较大,因为反对党一直主张放开严格的外汇管制和商品限价政策,通过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来刺激生产和投资。而从法案内容看,执政党并未考虑转变目前的经济政策。因此,若要最终通过法案,双方必须找到利益共同点并达成妥协。

也有观点认为,马杜罗将该法案提交议会的目的是令反对党陷入两难:如果议会不批准该法案,政府可以名正言顺地指责反对党阻碍国家经济复苏并将未来经济恶化的责任归咎于反对党的破坏;如果议会通过该法案,马杜罗将获得现有法律框架外的特殊权力,相当于削弱了议会的话语权。

反对党联盟“民主团结”本月17日发表声明称,虽然马杜罗要求与反对党和私营企业对话,但若政府在关键问题上不接受任何不同意见,对话是没有意义的。

政策难以为继

委内瑞拉目前的外汇储备仅剩156亿美元,今年需要偿付的国际债务高达160亿美元,而该国石油出口价格已跌至每桶24美元,国内所有行业都面临缺乏外汇进口必要生产资料和商品的窘境,商品缺货指数高达84%。

在此背景下,马杜罗近日强调国际债务不会违约,政府的民生福利开支也不会减少甚至还会增加,使人们不得不担心政府的“钱袋子”。而对于具体措施,马杜罗只提及将上调国内汽油销售价格和增加税收来弥补财政赤字。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源于其经济政策的不可持续性。该国长期依赖石油出口,忽视其他产业的发展,将60%以上的石油收入用于民生福利开支以维持政府支持率,这种模式在低油价时代已经难以为继。

多数国际金融机构认为,若委内瑞拉不进行有效改革,今年的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预测2016年委内瑞拉通胀率将高达500%。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