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彭博社:GCC成员国两年内或需再融资940亿美元

彭博社:GCC成员国两年内或需再融资940亿美元

腾讯财经2016年02月29日17:1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汇丰银行指出,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利率上行以及评级下调风险,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未来两年内或将需要再融资940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汇丰银行指出,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利率上行以及评级下调风险,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下称GCC)成员国未来两年内或将需要再融资940亿美元的债务。

在电子邮件报告中,石油资源充裕的GCC成员国将不得不通过债券发行实现520亿美元的再融资,以及获得规模为420亿美元的“辛迪加贷款”,其中多数源自阿联酋和卡塔尔。所谓辛迪加贷款,即银团贷款,是指由获准经营贷款业务的一家或数家银行牵头,多家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参加而组成的银行集团,采用同一贷款协议,按商定的期限和条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融资的方式。

汇丰指出,未来两年内,GCC成员国也将面临高达3950亿美元的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

汇丰中东首席经济学家西蒙•威廉姆斯在报告中指出,由于GCC以单一信贷市场的身份出现在全球信贷市场,再融资挑战可能会被更大范围地感受到,同时将伴随着区域性流动性收紧、利率上行以及信贷评级遭下调的风险。

GCC成员国整体产出在全球原油产出中所占比重在25%左右。面对油价的持续暴跌至12年来最低水平,这些国家纷纷推行史无前例的举措,旨在重塑各自公共金融。包括沙特和阿曼在内的部分成员国,已经被一系列的评级下调折磨得痛苦不堪。与此同时,GCC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已经萎缩数十亿美元。

据报道,本月17日,国际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报告,将沙特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两个等级,至“A-”,这是该机构自去年10月份以来第二次下调这个欧佩克(OPEC)最大产油国的评级,原因是油价正在继续下跌。与此同时,标准普尔还下调了阿曼、哈萨克斯坦和巴林王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并称其下调理由是油价正在下跌。该机构将阿曼的评级从“BBB+”下调至“BBB-”,此前曾在去年11月份下调过一次;将哈萨克斯坦的评级从“BBB”下调至“BBB-”,评级前景为“负面”;将巴林王国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主权债务

汇丰表示,海湾国家拥有价值6100亿美元的未偿还以外汇计价债券和辛迪加贷款。这其中包括金融和企业摘取,还包括主权债务,主要源自阿联酋、巴林和卡塔尔。

不过,汇丰相信GCC成员国的融资缺口能够被覆盖,并且预计这些成员国将通过“大量”外国主权债券发行来为预算赤字提供融资。任何新债务发行都将不得不与即将到来的再融资需求相抗衡。

根据汇丰发布的数据,在未来两年内到期的近一半债务源自银行部门。该行指出,“这意味着任何再融资成本的上行都可能会带来更广泛的货币收紧。”(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