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失败的安倍经济学能否靠黑田经济学来挽救

失败的安倍经济学能否靠黑田经济学来挽救

腾讯财经2016年02月23日10:5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网站报道,尽管安倍政府已经竭尽全力,但日本经济数据仍不尽如人意。黑田东彦自出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在落实安倍经济学政策方面始终保持较为激进的态度,采取了诸多措施刺激日本经济,但结果仍有待时间考验。

据彭博社网站报道,尽管安倍政府已经竭尽全力,但日本政府当地时间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内日本经济(年化)萎缩1.4%。当季日本国内消费者价格增幅仅为0.2%,接近通货紧缩状态。由于受到工资奖金增长缓慢以及2014年消费者提升3%的影响,日本消费者纷纷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当季该国私人消费规模缩水0.8%。

今年以来日元美元汇率已累计上涨5.6%,由此丰田汽车和松下等出口型企业的盈利增长受到巨大冲击。自安倍晋三2012年年末入主首相府以来,日本出口企业得益于日元贬值政策使得自身盈利大幅增长,而后该政策有所调整之后就形成了所谓的“安倍经济学”。

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Yuichi Kodam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而言日本经济还找不到明确的经济驱动力。”就在日本政府宣布日本经济在2015年年末遭遇负增长的同一天,日经股市增幅超过7%。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上月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而投资者面对日本经济的负增长希望黑田东彦能够进一步压低利率或收购更多债券。与此同时,投资者还希望安倍政府能够推迟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的时间。

作为安倍晋三2013年亲自挑选的人选,黑田东彦自出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在落实安倍经济学政策方面始终保持较为激进的态度。黑田东彦主张采取量化宽松以及其他资产收购计划,在其治理下日本央行资产规模扩大至日本经济总量(4.6万亿美元)的四分之三。黑田东彦所倡导的资产收购计划和其他非同寻常的举动已经帮助日元自我贬值,由此日本出口企业的盈利和日本股市获得更多的增长动力。

今年1月开始,日本央行向大型金融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现金收取0.1%的利息。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此举意在刺激金融机构向市场放贷。凯投宏观日本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黑田东彦正在尽其所能来维持日本央行乃至整个日本经济的稳定和繁荣。”

安倍晋三表示“安倍经济学”由“三驾马车”组成,即宽松货币政策、财政刺激措施以及机构性改革。尽管日本央行在利率调整和债券收购方面已经作出努力,但安倍经济学在其他两个方面的表现令人失望。日本政府在劳动法和其他监管条例方面的改革行动缓慢;在财政刺激措施方面,安倍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扩大开支,但同时也将消费税提升至8%,安倍晋三表示他希望最终能够将消费税率提高至10%。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Kazuhiko Ogat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晋三和他所领导的政府除了依靠日本央行的政策以外别无选择。”鉴于日本央行已经实施负利率政策,留给黑田东彦能施展拳脚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在截至今年3月的本财年度中,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或只有0.8%,低于日本央行设定的1.1%目标值。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对于日本经济学的信心指数正在下降,日本《读卖新闻》当地时间2月1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经济政策的认可度已经降至39%,创历史新低。

有观点认为,黑田东彦或将进一步深度推进负利率政策,日本商业银行或向普通消费者储蓄账户收费加以应对,由此储户将不会再愿意把钱存在银行。Kazuhiko Ogata认为,如果上述假设成为现实,那么日本国内对于现金储蓄已经没有安全可言。对安倍经济学持批评观点的人认为,黑田东彦现在采取行动已经太迟,因为中国等进口大国已经削减从日本进口商品的规模。

日本宏观经济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Takuji Okubo当地时间2月15日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安倍经济学在如此逆境中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新加坡星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卡本则指出,如果没有结构性改革的支持,日本央行所能够取得的作为将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