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市场动荡归咎于投资者过度避险

日本央行行长:市场动荡归咎于投资者过度避险

汇通网2016年02月22日15:1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一(2月22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市场的持续动荡要归咎于投资者的过度避险。面对人们对负利率政策的有效性提出的种种质疑,黑田东彦也进行了辩护。

周一(2月22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市场的持续动荡要归咎于投资者的过度避险。面对人们对负利率政策的有效性提出的种种质疑,黑田东彦也进行了辩护。

黑田东彦还驳斥了有关激进刺激政策可能使日本银行体系不稳的观点。有批评指出,央行采取的刺激政策挤压了银行放贷回报,而黑田东彦则强调称,即便是在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几年内,银行业营收也一直在上升。

黑田东彦在议会说道,银行业营收一直在上升,因经济复苏令公司破产数量下降。此外,银行业放贷也在增长。他相信,银行业放贷如此增长将对日本经济产生正面影响。

日本1月银行放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3%为连续第52个月上升。

反对党议员已经几乎每天都要求黑田东彦到国会,就央行负利率政策对他进行质问。负利率政策把公债收益率推至负值,但却没能如决策当局所设想那般提振日股或者牵制日圆涨势。

与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出台负利率政策时相比,日股日经指数跌幅已将近6%,美元日元下跌约5%。

民主党众议员铃木克昌在国会中对黑田东彦表示,一些零售商鼓吹消费者买保险箱以免遭受负利率之苦,显示央行政策正引发家庭及企业忧心把钱存在银行反而得花钱。

黑田东彦为其刺激政策辩护,称对家庭有正面影响,因促使抵押贷款利率降低,而且实质借贷成本下降也助经济增长一臂之力。

他表示,美国货币政策前景等变数及投资人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等外部因素,也是近来市场动荡的部分肇因。

黑田东彦表示,希望审慎观察市场近期波动对日本经济和物价的影响。

日本央行上个月意外宣布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资金实施负利率,在市场动荡有可能危及央行终结通缩的努力之际,再次祭出大胆举措刺激经济。

分析师称,负利率让本就因放款低回报和企业借款不振而遭受打击的地区性银行雪上加霜,此举还可能让他们面临整合或接受较大同业主动示好的压力。

同日,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将继续关注金融市场动向。避险情绪正在金融市场全面蔓延。

对于日本股市,麻生太郎认为,股价是一项领先指标,不清楚股价是否显示了现实情况,股价是“安倍经济学”的最清晰指标。

另外,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称,日本必须提高潜在经济增速,而且日本需要进行更广阔和勇敢的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