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企今年加薪动能将减退 多数仅小幅加薪

日企今年加薪动能将减退 多数仅小幅加薪

FX1682016年02月22日09:1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新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日本企业计划今年小幅加薪,增长前景黯淡以及市场波动促使他们不去理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大幅加薪的呼吁。

新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日本企业计划今年小幅加薪,增长前景黯淡以及市场波动促使他们不去理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大幅加薪的呼吁。

路透企业调查发现,84%的日本企业在进行年度薪资谈判时预计加薪不到2%,强烈显示出在蓝筹企业过去2年加薪幅度均超过该水平后,加薪动能正在减退。

2月1-16日进行的此次调查还发现,多数企业预计2014年消费税上调后累积加薪幅度较低,鲜少为购买力下降的消费者带来安慰。

安倍一再敦促日本企业提高工人福利待遇,尤其是基本工资,这是安倍使国内经济摆脱通缩的主要策略,但调查结果显示,一些企业对于进一步提高固定成本犹豫不决。

一家制造企业经理表示, “除非我们可以对获利前景持乐观态度,否则难以提高薪资。”

Nikkei Research为路透进行的调查访问了513家大中型企业,经理们匿名回复问卷。约有230-260家企业就薪资提问做出回答。

继出现季度经济萎缩后,全球股市大跌,且日元大幅上涨,企业有现成的理由停止加薪,且工会方面有初步迹象显示他们的要求也在下降。

丰田汽车工会正在争取每月基本薪资提高3000日元(27美元),是去年争取加薪幅度的一半,尽管该公司预计3月止的当前财年会录得创纪录的获利。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