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负利率并非为了削弱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负利率并非为了削弱日元

FX1682016年02月18日15:4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采取负利率并非直接着眼于打压日元,反驳外界的广泛批评。因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日元上涨说明负利率政策失败。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表示,采取负利率并非直接着眼于打压日元,反驳外界的广泛批评。因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日元上涨说明负利率政策失败。

2015年1月份日本央行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资金实施负利率,以防止金融市场动荡损害企业信心,并妨碍抗击通缩的努力。此举让市场感到非常意外。

黑田东彦表示,对于日本这样的大型经济体而言,围绕物价稳定和汇率稳定的政策目标并不相同。

周四黑田东彦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全球市场恐慌情绪尚未消退,在丹麦和瑞士等经济规模较小的国家(他们的贸易与GDP之比相对较高),负利率在促使本币贬值方面有更直接的作用,这意味着实现物价稳定和汇率稳定大体上是一回事。”

黑田东彦补充指出,但日本、美国和欧元区等较大经济体的央行在指引货币政策时不以汇率为目标,因货币政策对汇率走势的直接影响较弱。

黑田东彦称,“大型经济体的央行在指引政策时不以汇率为目标,日本央行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并不旨在故意提振股价。”

但日本央行一位高级官员在同一次会议上披露,截至去年9月,日本央行对上市交易基金(ETF)的持仓为7.8万亿(兆)日元(685亿美元),大约占到日本整个ETF市场的54%。

黑田东彦还称,“预计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的正面影响将逐渐扩散到经济和物价上,负利率政策的效果正在以拉低债券收益率的形式显现。”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