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若基础通胀趋势有变 央行应调整政策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若基础通胀趋势有变 央行应调整政策

FX1682016年02月03日11:0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2015年12月17日和18日两日的会议记录显示,日本央行委员们一致认为从长期角度来看通胀预期整体上有所上升,目前没有必要调整政策,因基础通胀趋势正稳步改善,但若基础通胀趋势有变,央行应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

周三(2月3日)公布的2015年12月会议纪要回顾显示,日本央行委员讨论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的辅助措施的可行性,代表们一致认为,整体价格趋势正稳步改善。

政府代表称会议上提出的质化量化宽松政策(QQE)政策补充举措,对于顺利推行货币政策十分必要,并且央行向公众充分解释有关QQE补充举措的想法,是十分重要的。其中一些委员认为采取QQE补充举措,将使央行能够在必要时迅速放宽政策。但有一位委员称,采用QQE补充举措,可能被市场解读为QQE政策接近极限的信号。

在2015年12月的会议上,日本央行采取了很多措施希望调整QQE,例如延长购买政府债券的平均期限。随后在2016年1月的会议上,在QQE的基础上采取负利率政策震惊市场。

为达到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企业应适当对雇佣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许多委员称,企业对资本支出仍持正面立场,但仍有一些企业继续压低劳工成本,这可能拖累未来通胀。

据12月17日18日两日的会议记录显示,委员们一致认为从长期角度来看通胀预期整体上有所上升,目前没有必要调整政策,因基础通胀趋势正稳步改善,但若基础通胀趋势有变,央行应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