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界经济真的令人担忧吗?

世界经济真的令人担忧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1日16:3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6年的全球经济会更好还是更糟?比起经济学家的众说纷纭,也许股市暴跌熔断给人的即视感来得更真切、更具体,似乎全年的经济走势就这样被一锤定音。但其实,一个更长期、更理性的真相被忽视了。

新华社记者王宗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的全球经济会更好还是更糟?比起经济学家的众说纷纭,也许股市暴跌熔断给人的即视感来得更真切、更具体,似乎全年的经济走势就这样被一锤定音。但其实,一个更长期、更理性的真相被忽视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日播发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文章说,以购买力平价衡量,自1946年以来,世界经济每年都在增长,包括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即便在1900年至1946年这段历经大萧条与两次世界大战的时期,也只有九个年头没有增长。

尽管如此,总有一些悲观的经济学家一次次提出令人沮丧的理论,“经济崩溃论”“经济停滞论”“经济滞胀论”“经济增长极限论”等悲观声音不时涌现,比如人口增长早晚会突破地球资源的极限,比如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早晚要枯竭。这些悲观图景尽管至今都没成真,但仍是人人头上悬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仿佛随时伺机毁灭人类文明。

然而,正是对灾难的本能恐惧,让人能远离灾难。回顾人类历史,办法一直要比问题多。这既包括科技进步带来的生产力发展,也包括体制机制改革对生产关系的理顺。

从全球范围来看,自1900年以来,年均产出增速仅略超3%。这种增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眼里,不过是“新平庸”的水平。即便如此,长达百年的跬步累积,还是让全球产出增长了逾30倍。

在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到40年的时间彻底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呈现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的局面,经济总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第10位升至第2位,特别是越来越多领域的科技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探月和深海探测工程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尽管各种风险依然存在,但几乎可以肯定,2016年全球经济仍将实现增长。正如世界银行在新年第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9%,较2015年的2.4%有所上升。即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经济增量也相当于土耳其同期经济总量。

对于全球经济,我们需要冷静、耐心和智慧。只要世界依然和平,2016年即便是全球经济增速“平庸”的一年,也将是值得骄傲、富有成果的一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