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面对“内忧外患”局面 沙特宣布削减预算

面对“内忧外患”局面 沙特宣布削减预算

汇通网2015年12月29日18:0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面对油价下跌以及地区动荡,沙特阿拉伯决定削减能源补贴并将明年预算中大部分政府支出用于国防和安全。

面对油价下跌以及地区动荡,沙特阿拉伯决定削减能源补贴并将明年预算中大部分政府支出用于国防和安全。

沙特政府还宣布上调燃油价格,计划在未来五年调整对成品油、水和电力的补贴额度。并计划明年削减开支,逐步将一些国有企业私有化,采用增值税、对烟草进行征税。

这是近年来沙特最大的改革经济政策,由于原油暴跌,加上不断滋长的地区动荡,包括沙特领导武装联盟对抗亲伊朗的什叶派反叛分子的也门战争。目前,沙特在努力减少该国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在此过程中人民不能再依靠政府救济。分析家们认为这一决策是继2011年席卷中东大部分地区的起义后,沙特面临的最大危机。

驻伦敦咨询公司Cornerstone Global Associates的创始人Ghanem Nuseibeh认为,这是“免费午餐”终结的开始,沙特社会不得不适应新的政府运作方式。这为沙特社会和政府都敲醒了警钟:时代正在改变。

沙特国王萨尔曼于2015年1月份登基,而削减预算正是新政府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大动作,其子穆罕穆德·本·萨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权力日益增大,目前执掌经济委员会。

事实上,在新任国王上位一个月内,这个王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内阁被改组、政府部门得到合并,王室继承人顺序也发生了调整。

沙特经济规划部长Adel Fakeih称,这些新政策是委员会将进行大动作的前奏。他强调:削减补贴对中低收入人群不会有太大影响。

在补贴措施公布前,沙特最大的电力供应商沙特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收盘大涨9.9%,Tadawul基准股票指数上涨了0.7%。

发行债券

油价低迷令政府收入大幅削减,已迫使沙特利用外汇储备,并于近十年来首次发行债券。根据国家银行阿布扎比的数据,2015年沙特政府赤字创新高,达3670亿里亚尔(980亿美元),约占该国GDP的16%,但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前预测的20%。

政府预计将2016年赤字缩窄至3260亿里亚尔,预计明年支出将由今年的9750亿里亚尔下降至8400亿里亚尔,收入将从6080亿里亚尔下降到5138亿里亚尔。

外汇储备

据沙特财政部数据,沙特石油收入占今年总收入的73%。非石油收入增加29%至1635亿里亚尔。

过去一年中布伦特原油价格已大跌逾35%,从委内瑞拉到伊拉克,石油生厂国财政压力都大幅增加。今年前11个月沙特央行的外汇储备资产减少逾950亿美元至6277亿美元。

2014年1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经济多样化中的重大进步大多依赖于价格波动前的政策实施。而迪拜是海湾阿拉伯国中的一个成功典范。

财政改革

沙特经济部长Fakeih表示,预计明年将继续进行行政改革和财政改革,他表示今年200亿里亚尔的过度开支是因为增加了军事及安全支出。

由于沙特领导的也门战争,2016年政府将拨款2130亿里亚尔用于军事及安全,占预算中的比重最大。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Abu Dhabi表示,削减政府支出将是沙特缩小2016年财政赤字的关键驱动力,尽管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财政改革。此外,她还预测2016年赤字会达到GDP的10.8%。

Nasser Saidi & Associates公司董事长Nasser Saidi在电话中表示,2016年经济发展前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也门战争、石油价格走势和削减补贴的规模都是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