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高盛:日本2016年经济将增1% 央行或扩大宽松计划

高盛:日本2016年经济将增1% 央行或扩大宽松计划

汇通网2015年12月29日09:0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高盛集团研究团队12月28日发表研究报告称,预计日本经济2016年将增长1%,而日本央行或于2016年1月10日扩大宽松计划。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研究团队周一(12月28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日本经济在2016年有望迎来增长。

该行称,在日本经济2015年第二第三连续两个季度经历了“技术性衰退”之后,日本央行(BOJ)料将于2016年1月10日扩大宽松计划,而日本参议院于2016年7月迎来选举,值此之际,日本政府也有望推出财政支持措施,主要包括对预算的补充,对2016春天薪资谈判的介入,也有可能对企业税进行减免;预计日本经济2016年将增长1%,高于2015年0.5%的预期。

该行进一步表示,虽然日本经济明年料将更快增长,然而,虽然日本央行的2%通胀目标的实现已经延迟到2016年底,届时却依旧难以实现。实际上,日本最新的不包含食品和能源的通胀数据,以及不包含新鲜食品和能源的通胀数据之所以有所上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日元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间出现了贬值;在此期间,如果不是新一轮量化宽松和日元贬值的话,这些通胀数据将不但难以上升,甚至会有所下降;由于以上效应显而易见,因而日本央行料将于2016年1月底再度扩大货币宽松。

该行还称,毫无疑问,日本央行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内需拉动的通胀,然而近年来虽然日本的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然而薪资压力一贯非常温和;虽然劳动力市场中的部分工种(尤其是合约工种)薪资出现了上升,然而目前劳动力市场整体却正在发生结构性转变——由全职工种转向薪资更低的合约工种,这抵消了薪资的总体增长;对于2016年来说,最为关键的是推动劳动力市场走向繁荣,以及在日本消费税第二轮上调之前,将该国通胀目标调整至合理水平;日本上调消费税的实施时间已经推迟至2017年4月,而最终决定将于2016年中后期做出。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