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加息:正当时or太着急?

美联储加息:正当时or太着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6日19: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目前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本周加息已是板上钉钉,甚至不少人已经开始关注本次加息后下次加息是什么时候。不过,也有几位财经大咖跳出来喊美联储千万别“犯傻”,否则可能犯下难以补救的错误。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有关美联储本周是否加息的新闻中,有的媒体在标题上冠以“世纪决议”这一称法,足见这一利率决议的瞩目度。目前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本周加息已是板上钉钉,甚至不少人已经开始关注本次加息后下次加息是什么时候。不过,也有几位财经大咖跳出来喊美联储千万别“犯傻”,否则可能犯下难以补救的错误。

北京时间12月17日(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会将联邦基金利率由0-0.25%提高25个基点至0.25%-0.5%。

有几大原因支撑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测。一是过去数月美联储主席耶伦不断暗示外界,今年启动加息可能是合适的。此外,美联储的投票委员中,有多位认为应该年内加息。二是近期的多项经济数据支持美联储启动加息,尤其是就业市场继续改善。

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本周加息已成定局,并开始将目光转向美联储2016年的加息路径。

美联储观察者认为,美联储应该有三个步骤:12月加息,1月让市场稳定,然后再静观其变,最早在3月16日下次会议之前,会有新一轮的加息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进行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本周宣布加息后,明年还会有两到四次加息。其中24%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明年加息两次,每次25基点,39%预计加息三次,30%预计加息四次。

整体而言,经济学家们认为今后两年美国经济发生技术性衰退的几率大约为15%,美联储不得不重新降息至零的可能性是20%。

在一片加息声中,也有反对的声音。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和经济学家鲁比尼就表示,如果美联储本周宣布加息,可能会犯下难以补救的错误。

萨默斯表示,经济前景、实现2%通胀目标的前景、以及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面临重大疑问。萨默斯称:“如果决定推迟加息,那就可以通过随后的加息举措轻易地扭转由此可能带来的风险。但若这次决定加息以后,如果发现错了,那么补救起来就要困难得多了。”

鲁比尼也认为,假设美联储态度偏谨慎,行动步伐缓慢,随后经济表现过强,且通胀抬头,那么央行的行动步伐虽然落后了,但仍然可以加快速度收紧政策。

通胀是美联储加息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目前美国的通胀数据离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远。鲁比尼表示,美联储面临两难局面,一方面就业市场数据显示是时候开始加息,但另一方面经济又没有显露通胀迹象。

如果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对各类资产的走向将造成影响。对此,华尔街见闻网站回顾了美联储的加息历史,梳理出美联储加息的市场影响,为读者提供线索。

美联储加息的市场影响一览:

来源:华尔街见闻

过去三十几年来,美联储共经历五轮较为明确的加息周期。总体来看,加息短期内将冲击美国股市,对A股而言也是利空;尽管历史上加息后大宗商品会走强,但类似情况如今可能难以出现;此外,中国房地产市场主要影响因素来自国内,但也应警惕资本外流带来的负面冲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