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济温和复苏 低油价或拖累通胀上升

日本经济温和复苏 低油价或拖累通胀上升

汇通网2015年12月15日16:3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知情人士表示,虽然日本的通胀率仍远不及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但是董事会已经决定今年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当前低油价已经限制了消费者成本,如果油价再度暴跌,那么油价长期处于低位的风险越大,目前官员们正在密切关注通胀预期指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对国内经济反弹充满信心,同时也密切关注油价下跌对通胀预期的影响。

在本周五(12月18日)即将召开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前,各经济指标均有所改善,12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至增长1%,避免了年中经济衰退,资本支出也有所增加。某知情人士表示,自上次会议后,11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呈上升势头,这符合央行的预期。

知情人士表示,虽然日本的通胀率仍远不及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但是董事会已经决定今年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当前低油价已经限制了消费者成本,如果油价再度暴跌,那么油价长期处于低位的风险越大,目前官员们正在密切关注通胀预期指标。

德意志银行驻东京的经济学家们:包括小山太郎等,于12月11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央行持观望策略,等待油价下跌的影响慢慢淡出,让经济复苏来缩小产出缺口,同时提振通胀。

周二(12月15日)公布的日本央行短观通胀调查显示,过去六个月日本企业已经降低了通胀预期,因为油价下滑削弱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日本央行表示,日本企业预计未来1年按同比计算的通胀率为1.0%,未来3年按同比计算的通胀率为1.3%,未来5年按同比计算的通胀率为1.4%。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2月8日重申通胀趋势明显改善,并补充说,如果经济需要,央行将会毫不犹豫地采取措施。2014年10月,日本央行扩大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到80万亿日元(6600亿美元),自那以后,一直保持货币政策不变。

分析师们也似乎放弃呼吁日本央行进一步增加资产购买了。原本高盛预计日本央行将于明年1月份进行资产购买,但12月初高盛将这一日期推延至4月份。

本周一(12月14日)日本央行季度报告显示制造商景气判断指数乐观,这为央行本周会议上采取行动打下基础。第四季度短观大型制造商景气判断指数为12。

财政政策也可能降低了人们对日本央行的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批准规模达3.5万亿日元(约290亿美元)的一篮子经济刺激计划,以促进消费者支出和地区经济活动。议员们也忙于研究2016年削减公司税收问题,旨在鼓励企业增加投资。

周一,迪拜原油跌至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日兴证券的一位经济学家宫前耕(Koya Miyamae)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在下个财年降低消费者价格通胀预期至1%-1.4%间。

宫前耕还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央行已经明确表示,2%的通胀目标是不考虑低油价对通胀的影响而设立,因此低油价将成为日本央行未能达到通胀目标的合理借口。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