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就业增幅创1988年来之最:假象还是奇迹?

澳大利亚就业增幅创1988年来之最:假象还是奇迹?

汇通网2015年12月10日16:59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周四发布就业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过去两个月创造了28年来最高的就业岗位的增加。澳元兑美元在短时间内跳涨超过1%。同时也引起了对就业数据真实性的质疑。

澳大利亚周四发布就业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过去两个月创造了28年来最高的就业岗位的增加。澳元美元在短时间内跳涨超过1%。同时也引起了对就业数据真实性的质疑。

澳洲11月就业人数相比十月增加7.14万,远远好于市场人士此前预测的减少1万个,同时失业率从5.9%下降到5.8%,低于各界预期的6%。在所有就业岗位中,全职就业岗位增加4.16万个,兼职就业岗位增加2.97万个,就业参与率从65%升高到65.3%。

凯投宏观澳大利亚及新西兰首席经济学家发问:“这是假象还是奇迹?”他说,这样的就业数据必须谨慎对待。不过他也承认。即使将数据的不真实的部份去掉,劳动力市场的情形还是很乐观的。

上一次出现这样规模的就业增加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鲍伯·霍克担任首相期间。这样的就业数据引发了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之前澳洲统计局就已经承认过在数据上有过作假。

但如果数据是真的,这样的数据也显示了矿业投资减少后,建筑与旅游业大面积吸收矿业过剩劳动力的情景。

加拿大皇家银行悉尼固定收入与倾向策略师迈克尔·特纳说:“过去两个月就业岗位已经增加了13万个,这样的现象肯定会预示着某种情况的发生。”

在澳洲各地区中,新南威尔士州创造了最大的就业增长,11月增加5.03万个个就业,同时失业率下降至三年来最低的5.2%。新南威尔士州应该是低利率造成的建筑增长的最大受益者。

然而,澳大利亚的北部、西部跟东部、南部的经济呈现不同的状态。西澳大利亚州就业岗位减少了1.15万个,失业率增加到14年来最高的6.6%。

由于中国经济减速,澳洲的主要出口商品(比如铁矿石)的价格下降。但澳洲通过连续降息稳定了经济。澳洲央行今年两次降息,有望增加消费者信心,刺激消费和吸引投资。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证券部门高级经济学家克雷格·詹姆斯表示:“关于失业率降低的新闻会增加大众的信心,同时也会刺激其他领域的消费。”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