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坠入更深衰退泥沼

巴西坠入更深衰退泥沼

腾讯财经2015年12月05日11:28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12月1日,巴西政府宣布该国经济在7月至9月陷入深度衰退,较比上一季度萎缩了1.7%。这已经是巴西经济连续三个季度遭遇萎缩,创下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期。

据CNNMoney报道,巴西刚刚又传出了令人沮丧的消息。

当地时间12月1日,巴西政府宣布该国经济在7月至9月陷入深度衰退,较比上一季度萎缩了1.7%。这已经是巴西经济连续三个季度遭遇萎缩,创下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期。

身为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的巴西,今年已破产了。全球经济衰退已经严重伤害了这个国家,但是巴西最严重的问题是自己造成的。

“巴西的形势远比比人们所想的更糟糕,”Council of the Americas副总裁布瑞恩·温特指出,“现在,几乎没有人相信巴西。这是一个可怕的局面。”

受累于石油、钢铁、铜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度下跌,巴西经济受到重创。在过去的十年里,巴西迅速增加了对中国的出口量。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对巴西来说是件极端痛苦的事情。据政府统计,10月份巴西的通胀率上升至10%上方,创下了12年来的最高。仅仅在第三季度内,巴西的失业率从去年的6.8%上升至8.9%。在这种情况下,巴西人肯定会把钱包关得很紧。第三季度内,家庭支出下滑4.5%。

巴西货币雷亚尔是主要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年初至今止,雷亚尔兑美元已经下跌31%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国家也在面临同样的问题,但却获得了截然不同的结果。和巴西一样,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的经济也都是靠大宗商品来推动国内经济增长的。尽管今年这些国家的货币也遭遇大幅度贬值,但他们的经济仍在增长。

国有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前所未有的腐败丑闻,是巴西经济衰退的核心。一年前,调查人员披露了施工承包商和巴西石油公司官员之间庞大的贿赂丑闻,其中还包括政府领导人。

事实上,在巴西石油公司的丑闻爆发之前,投资者已经削减了在巴西的投资。丑闻的爆发促使投资者加快撤离该国的步伐。巴西的投资已经连续九个季度呈现下滑轨迹。“巴西石油公司的确对投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Capital Economics新兴市场经济学家爱德华·格洛索普说。对巴西来说,12月1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是“一种极端严峻的读数”。

就在上周,巴西政商界两名重量级人物被捕,震惊巴西各界。在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德烈·艾斯泰维斯被捕后,巴西最大独立投资银行BTG Pactual股价应声暴跌,跌幅一度高达39%。同时被捕的还有巴西执政党在上议院的领袖、参议员阿马拉尔,他的落马不仅将导致政府财政预算纠纷解决进程减缓,也动摇了外界关于在任议员不能撼动的观点。其他数位商业领袖和政治家也被逮捕了。

分析人士称,巴西政治乱局加剧,对于未来从没如此迷茫。

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吓坏了外国投资者。自2014年9月该丑闻爆发以来,巴西主要股票指数下跌了约27%。很多巴西人都呼吁弹劾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目前,据Datafolha的民调结果,罗塞夫的支持率仅为10%。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普罗宾说,“现在的巴西遇到了属于自己的‘水门事件时刻’。”

巴西已经陷入“政治瘫痪”。(米娜)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