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12月:欧美两大央行“分道扬镳”之时?

12月:欧美两大央行“分道扬镳”之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4日15:4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在12月3日召开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尽管这一力度不及市场此前的预估。接下来,美联储会否在12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开启逾九年来的首次加息,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不少分析观点认为这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果真如市场预料般,在12月3日召开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尽管这一力度不及市场此前的预估。接下来,美联储会否在12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开启逾九年来的首次加息,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不少分析认为这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如果美联储加息落定,就意味着欧美两大央行在12月“分道扬镳”,上次同一个月内美联储选择加息而欧洲央行降息还要追溯到21年之前。

欧洲央行宽松力度不及预期 股市大跌回应

欧洲央行12月3日决定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负0.30%,维持主导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在0.05%和0.30%不变,这是欧洲央行2014年9月以来首次调整利率。不过这是市场预期的最低下调幅度。

欧洲央行也并未如市场预期般将每月购债规模上调至750亿欧元,而是决定将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2017年3月底,并可能在必要时进一步延长。

从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对欧洲央行的最新政策相当失望。欧洲股市3日收盘重挫,出现逾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欧元兑美元汇率则暴涨3%。受欧洲市场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日均收跌。

今年开始实施的总规模达到1.1万亿欧元的欧版量化宽松(QE)才刚执行了一半,欧洲央行就急着降息,主要原因还在于欧元区持续面临着通缩威胁。

目前,欧元区经济仍在扩张,失业率也在下降,但通缩威胁始终未解除。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CPI同比增长0.1%,不仅低于预期的0.2%,更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中期目标。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的决定是为了确保通胀率能向略低于2%的目标回升,因此锚定中期通胀预期。”他还表示,通胀将在2016年和2017年回升,中期内通胀率应该接近但低于2%。他预计今年通胀率在1%,符合预期,明年将升至1.6%。

欧美央行料“分道扬镳” 负利率集团或扩容

欧洲央行宽松加码后,接下来就是美联储的大戏了。目前市场诸多分析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在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加息。美联储上一次上调目标利率是在2006年6月29日,当时美国通胀率为4%。

从美联储此前几次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加息概率似乎很大。当地时间12月2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再次发出强烈的加息信号,警告称推迟加息太久会存在未来突然紧缩的风险。

耶伦表示,到12月会议之前,美联储将会继续关注劳动力市场、通胀和经济活动的一系列指标,但就业市场已经接近美联储的目标。

近期有投资机构表示,在过去15年中,欧洲央行、美联储、英国央行早已进入降息周期。即使美国加息在即,考虑到全球经济未见起色,未来任何一次加息都难以超越其曾经的降息幅度。因此,负利率会成为更多央行应对经济下行的应对方式。

花旗预测,瑞典银行在明年年底前会进一步降息,以色列央行明年会加入负利率国家行列,捷克和日本央行也成为负利率候选国。

有报道称,若美国果真采取逾九年来的第一次加息,欧洲央行将被动地处于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道防线。

在美国华盛顿的投资银行家Evercore ISI的副主席克里斯南·古哈在欧洲央行降息消息宣布之前说:“就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来说,我们认为欧洲央行现在正从美联储那里接手,成为全球央行之中的主要‘风险管理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