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哈萨克斯坦将推行国企大规模私有化计划

哈萨克斯坦将推行国企大规模私有化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08:1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1月30日在首都阿斯塔纳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哈萨克斯坦将推行国有企业大规模私有化计划,他已要求政府制定涵盖所有国企的私有化计划。

新华社记者周良

阿拉木图(CNFIN.COM / XINHUA08.COM)--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1月30日在首都阿斯塔纳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哈萨克斯坦将推行国有企业大规模私有化计划,他已要求政府制定涵盖所有国企的私有化计划。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国际金融、能源、粮食等市场不稳定,使哈经济面临考验,国际原材料价格暴跌也对哈经济产生冲击。哈萨克斯坦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应对危机,并通过结构性改革确保经济稳定和增长。

他说,目前,哈萨克斯坦有7000多家国企,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过大,限制了市场竞争。只有通过国企大规模私有化,才能加强市场竞争,确保哈萨克斯坦经济稳定增长。

不过,纳扎尔巴耶夫也表示,哈萨克斯坦国企私有化必须公开进行,出售国有资产的价格必须合理。政府将把准备私有化的国企股份在证券市场出售或公开拍卖,并将创造优惠条件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参与国企私有化进程。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今后10年必须确保经济每年增长5%,让制成品出口翻倍,每年吸引100亿美元外资。哈萨克斯坦将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前来投资,为此政府将改善投资环境,他已要求哈政府制定改善投资环境的计划。

他表示,在经济较为困难的当下,哈萨克斯坦需要借力中国、伊朗、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及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欧亚经济联盟应与这些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促进哈萨克斯坦产品出口。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