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哈萨克斯坦经济逆风前行

哈萨克斯坦经济逆风前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5日08:4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给能源大国哈萨克斯坦经济造成不小冲击,欧美不断强化对俄罗斯制裁也给哈经济造成消极影响。在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大幅减少以及货币面临贬值压力的情况下,哈萨克斯坦政府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并取得了成效。

新华社记者周良

阿拉木图(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给能源大国哈萨克斯坦经济造成不小冲击,欧美不断强化对俄罗斯制裁也给哈经济造成消极影响。在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大幅减少以及货币面临贬值压力的情况下,哈萨克斯坦政府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并取得了成效。

哈萨克斯坦经济是能源型经济,原油出口占该国出口收入的60%,政府收入的40%多来自石油出口。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给哈经济造成不小冲击。今年前8个月,哈对外贸易额下降9.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哈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6%降至4.6%。哈政府预算以国际油价为基础制定,2015-2016年政府预算以每桶90美元的油价制定。国际油价跌破每桶80美元后,哈政府对预算进行了修改。哈官员称,如油价跌到每桶60美元,不排除再次修改预算的可能。

哈俄两国经济联系密切,俄罗斯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美制裁俄罗斯导致哈俄贸易额大幅下滑,哈对俄出口大幅减少。此外,卢布持续贬值以及油价暴跌使哈货币坚戈面临贬值压力。

面对严峻形势,哈萨克斯坦领导层表示,未来几年哈经济将面临巨大考验。在此背景下,哈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提振经济。政府机构得以重组,旨在为企业经营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今年2月,政府决定从国家基金中划拨1万亿坚戈(约合60多亿美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建设交通物流干线和经济特区、完善能源基础设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以及提高社会福利,其中5000亿坚戈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为摆脱单一经济模式,哈政府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媒体认为,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将产生倍增效应,带动水泥、钢铁、机械、石化和设备制造等领域发展,创造20万个工作岗位。

此外,哈政府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外资。为刺激经济,哈政府正推行私有化计划,准备出售大量国有企业。私有化计划既可为政府增收,也可改善企业经营状况。

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结合部,近年来哈政府积极改善国内交通基础设施,力图把哈萨克斯坦打造成欧亚大陆交通运输枢纽,以提升经济竞争力并获取丰厚过境运输费。这与中国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相契合。在石油贸易领域,哈萨克斯坦正在强化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的经济往来。由于欧洲市场趋于饱和等原因,哈石油出口更多转向亚洲市场。

今年10月,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和授权代表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哈萨克斯坦在列。据悉,此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双方将寻求在能源、金融、互联互通、地方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签署的合作协议金额巨大,这对哈萨克斯坦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