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巴黎大会在即 10个数字看气候变化有多“贵”(2)

巴黎大会在即 10个数字看气候变化有多“贵”(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6日17:06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世界气候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以下10个数字来自研究报告和媒体报道,来看看气候变化需要人们付出多“贵”的代价。

极端条件会让牛奶产量降到现有水平的40% 致日常食物涨价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报告指出,气候变暖不但会影响我们的食物供应,而且有可能改变食物口感,并致其价格上涨。

研究人员预测,热浪会变得越来越普遍,持续的热量会令牛、鸡、猪等牲畜焦躁不安,以致牛排、猪肉肉质变得更僵硬,难以咀嚼。

报告警告说,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奶制品。研究人员发现,热浪会让牛奶产量降低10%~25%,极端条件下会在现有水平基础上下降到40%。持续升高的温度和干旱会导致小麦等类似的农作物发育不良,这会导致谷物产品价格走高,以谷物为食物的奶牛减少。这样一来,牛奶产量就下降。

墨尔本大学副教授理查德·埃卡德补充说,鳄梨、意大利面、博洛尼亚肉酱,甚至啤酒、红酒、巧克力等食物的味道和价格都会改变。

2050年某些主要作物产量或比现在减少25%

联合国粮农组织11月24日发布《支持将遗传多样性纳入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的自愿准则》,以帮助各国在气候变化条件下更好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遗传资源。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估计,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2050年某些主要作物的产量可能会比今天减少25%。此类预测使得有关制定和实施遗传资源的计划显得更为迫切,尤其是鉴于稻米、小麦、玉米、谷子和高粱五种粮食作物便能够提供全部人类膳食能量的60%左右。

据悉,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包括在粮食和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的植物、动物、森林、水生资源、微生物和无脊椎动物的多样性。如果采取适当的保存和利用方式,诸如植物等遗传资源可以提供能够抵御更严重的酸度、干旱、霜冻、洪涝或土壤盐渍化或在此条件下仍可茁壮成长的种子。在长期恶劣生产环境中繁育的牲畜品种往往具有应对这类条件的特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