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11月综合PMI创四年高位 德国活动升温法国放缓

欧元区11月综合PMI创四年高位 德国活动升温法国放缓

汇通网2015年11月24日10:1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市场研究机构Markit 11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10月终值54.0升至54.4。欧元区11月企业活动创下2011年中以来最快增速,因欧元疲软和企业降价行为帮助推动新订单增长。德国和法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数据则显示,德国11月民间部门加速增长,法国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周一(11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企业活动创下2011年中以来最快增速,超过预期,因欧元疲软和企业降价行为帮助推动了新订单的增长。日内公布的德国和法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数据则显示,德国11月民间部门加速增长,但法国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10月终值54.0升至54.4,好于预期值54.0。欧元区该指数自2013年7月以来就一直处在50荣枯分水岭之上。

虽然预计欧洲央行决策者应会乐见企业活动增长,但企业降价行为却表明,欧洲央行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在提升通胀率方面未起到什么作用。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称:“数据不错。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率应会达0.4-0.5%。而且,不仅是企业活动触及高位,就业、未完工订单和新业务也同样创下高水平。数据的警讯是,这与今年以来的数据都没太大差别。欧洲央行将对其已实施的刺激举措所带来的成长率感到失望。”

数据并显示,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从10月终值52.3升至52.8,创19个月最高水平,且高于预期值52.3;11月服务业PMI初值从10月终值54.1升至54.6,创2011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且高于预期值54.1。

Markit表示,近半数调查回复是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前所收集。不过部分增长是受到企业连续第二个月降价所推动。11月综合产出价格指数持平于10月的49.6。

Williamson表示,这显示增长只是以牺牲了利润为代价,不过欧洲央行不会看着这些数字就认为一切都没问题,而是会认为还是需要刺激推动。

日内公布另一项数据显示,德国民间部门在11月加速增长,暗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未受到对中国经济放缓担忧以及大众汽车排放丑闻的影响。

德国11月综合PMI初值从10月终值54.2升至54.9,连续第31个月稳稳居于荣枯分界线50上方,且好于预期值54.0。制造业和服务业占德国经济的逾三分之二。

Williamson表示,德国经济在“一如既往正常”运行,未明显受到大众汽车危机的影响。不过Markit经济学家Oliver Kolodseike称,该数据预示德国第四季经济增长将进一步表现温和不起眼。

德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从9月终值52.1升至52.6,高于预期值52.0;11月服务业PMI初值从10月终值54.4升至55.6,高于预期值54.4。

另外,日内公布的法国PMI数据显示,在11月13日遭遇恐怖袭击后,法国11月服务业增长放缓,但制造业活动加快增长,从而帮助民间部门继续扩张。

法国11月综合PMI初值从10月终值52.6降至51.3,低于预期值52.5。不过该数据仍连续第10个月高于分水岭50。

法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从10月终值50.6升至50.8,创2014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且符合预期;11月服务业PMI初值从10月终值52.7降至51.3,低于预期值52.5。

Williamson称:“我们认为服务业扩张速度放缓主要是因为巴黎袭击事件。显然,在可怕的袭击事件后,消费者在足球和其它消遣活动的参与下降,但从过去经验来看,这类事件的影响通常很短。”

Williamson表示,调查的其他数据显示出更加令人振奋的图景,即法国继续摆脱暗淡状况——在某些方面,这一点令人失望,但是如果往好处想,其中多数裁员都是公司重组所致,藉此变得更高效、更具生产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