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老大”彭博要小心

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老大”彭博要小心

腾讯财经2015年10月15日10:1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由高盛领头并被认为要叫板彭博金融终端的Symphony平台近日有了最新动作,在这竞争激烈、变幻莫测的年代,彭博可能要更加小心了。

由高盛领头并被认为要叫板彭博金融终端的Symphony平台近日有了最新动作,在这竞争激烈、变幻莫测的年代,彭博可能要更加小心了。

有媒体报道,最初由高盛等华尔街多家银行支持的即时通讯服务平台Symphony于10月13日表示,已完成新一轮逾1亿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谷歌、瑞银、欧洲风投公司Lakestar等,其欲与彭博终端内置通讯系统InstantBloomberg(IB)一争高下。当年IB的“窃听门”可能仍令华尔街投行们耿耿于怀。

对此,彭博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前台销售端并未听到什么动静。此外,彭博终端是一套集交易、数据分析、实时新闻为一体的系统,IB更贵在整合性,能把终端内容无缝连接,如果在使用终端的同时再用一个即时通讯系统会很麻烦,加之彭博系统封闭,其他即时通讯很难接入数据,更别提速度和准确性了。”

不过,彭博的竞争对手并不在少数。它在金融领域的老对手——汤森路透Eikon金融终端今年以来也在不段完善自身功能以及保密性。其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汤森路透3月发布了即时通讯工具EikonMessenger的最新监控功能,该功能可以确保即时通讯的高度合规,从而让金融专业人士更放心地与交易对手进行实时沟通。”这似乎也有点冲着IB来的意味。

Symphony叫板IB

“Symphony叫板IB”一说已非新鲜事。一切缘起于两年前,彭博记者向一名高盛主管的提问掀起了一场风暴。

早在2013年,该记者的提问涉及这名主管的合伙人是否已经离开高盛。而事实上,这位合伙人仅仅是有一段时间没有使用彭博终端。随后高盛发现,彭博新闻社的工作人员不仅可以知道哪名高盛员工登录了终端,还可以知道他们使用了哪些特定功能。此事曝光后,华尔街一片哗然,高盛、摩根大通等大行对于彭博社窥探数据的做法亦公开指责。

随后,Symphony于去年10月成立,包括高盛、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在内的14家银行向Symphony投资了6600万美元,Symphony更在今年9月举行了启动仪式。也有报道称,这代表着华尔街巨头正式向彭博宣战,欲与IB一争高下。

对于最新的融资用途,Symphony表示,将把新资本用于解决需求,加快全球扩张上。

据悉,除基本的聊天功能之外,Symphony所提供的服务还包括道琼斯新闻资讯、McGrawHillFinancial旗下S&PCapitalIQ的数据整合及分析服务、Selerity公司量身定制的数据服务。

对于超过50名用户的企业,Symphony向每位用户收取每月15美元费用,小型企业和个人可以免费使用Symphony的工具。相较而言,每台彭博终端的月租金是1500美元,不可电脑内置,且IB不可独立于终端使用。

上述汤森路透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在用系统进行报价、交易的同时,交流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其保密性,在新媒体时期尤其如此。”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