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哈珀:加拿大经济并未出现衰退 有信心赢得连任

哈珀:加拿大经济并未出现衰退 有信心赢得连任

汇通网2015年09月02日15:41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尽管加拿大经济数据不佳,但国家经济并未出现衰退。哈珀目前正在筹备今年秋季的大选,一旦再度当选,哈珀将连任加拿大总理第四个任期。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尽管加拿大经济数据不佳,但国家经济并未出现衰退。哈珀目前正在筹备今年秋季的大选,一旦再度当选,哈珀将连任加拿大总理第四个任期。

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周二(9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的经济命脉石油今年表现不佳。截至目前,该国原油收入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录得下降,而这也导致加拿大经济进入衰退。加拿大第二季度GDP(年率)为负0.5%,第一季度为负0.8%。这将给哈珀的竞选带来麻烦,哈珀所在的保守党也将在10月19日大选之前面临严重的困难。

哈珀在描述加拿大经济的时候拒绝使用衰退这一词语,而是表示,加拿大经济只是在之前短暂快速增长后重新回到旧轨上。他也指出加拿大6月的GDP增速为0.5%。同时,他还表示看清现状是更为重要的,而不是将目前的经济状况贴上标签。

哈珀称,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加拿大经济仍较为稳定。加拿大并未在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并未遭受重创,之后经济也是较快的复苏。而和当年的美国不一样,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泡沫,当然也不会引发信贷危机。现在加拿大经济下行,很大部分原因是国际油价大跌。

哈珀所在的加拿大保守党此前曾表示,一旦当选,他们将缩小财政赤字和平衡预算。哈珀自2006年当选总理以来,一直在在下调石油行业税收,支持石油行业的发展,但他的做法并未赢得这一行业的认可。

反对派领导人穆尔凯尔(Tom Mulcair)领导的新民党第一次有机会执掌加拿大政权。 穆尔凯尔称该党将趋于中立,同时,他也表示一旦当选将平衡预算。

分析师称,加拿大无论哪一个政党赢得国会最多席位,可能都无法独自占据半数议席,这意味着少数党组成政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意味着胜利者执掌摇摇欲坠的政权的同时,也要依靠另一个政党来支持立法措施通过。加拿大的这次选举也是该国历史上首次三个政党都参加的一次选举。左翼政党的投票将由新民党和自由党分摊。

加拿大目前的反对党自由党是上个世纪执掌加拿大政权最多的政党,这次选举中,这一政党表示将增加基础设施预算支出来刺激国家经济增长。该党领袖是现年43岁的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他也是前总理比埃尔·特鲁多(Pierre Trudeau)的儿子,他称哈珀拒绝承认加拿大经济正在衰退是不当的,哈珀的计划也注定会失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