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掌权十年仍不倒 为何默克尔很可能连任四届总理?

掌权十年仍不倒 为何默克尔很可能连任四届总理?

汇通网2015年08月20日09:2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因其对外紧缩政策以及对内的谨慎经济政策而受到批评,但是其总能给德国人民一种德国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的感觉。对德国选民来说,默克尔的做法总是对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因其对外紧缩政策以及对内的谨慎经济政策而受到批评,但是其总能给德国人民一种德国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的感觉。对德国选民来说,默克尔的做法总是对的。

深得民心

默克尔掌权近十年,到目前为止她似乎表现的很好,回首其任职期间,失业率下降,成功推动预算平衡以及股市上涨。

但是她带给德国选民的不仅仅是与其前任相比工业力量的增强,还有一种德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感觉,这不仅仅体现在回报给选民的国内经济方面,还显现在国际经济这个大舞台。

从雅典到布鲁塞尔,在乌克兰和俄罗斯,默克尔想要使德国的影响力超出欧洲,勇于站出来抵抗。这种抵抗延伸至其政党内部,其党内支持希腊救助协议的议员人数下降了。默克尔的国内支持率仍相当高,这使得其很有可能在2017年连任第四届德国总理。

跨大西洋关系中心的主管丹尼尔·汉密尔顿(Daniel Hamilt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默克尔是解决欧洲事务的基石。她想要给越来越多的条款定义,这在德国国内引起了共鸣。默克尔致力于欧洲事务并创造出了欧元,她给人的印象是总是代表着德国的利益,以及正确的一方。

在其2013年连任之后,各种全球性危机问题,包括乌克兰问题的通宵和平谈判以及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多次会议再一次占据了默克尔工作议程安排。之前,希腊将默克尔以及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描述为纳粹分子。现阶段社会媒体都在动员全球支援齐普拉斯以及其左翼政党主要也默克尔和德国的功劳。

保罗·克鲁格曼用他的《纽约时报》博客抨击默克尔在欧洲引发的“灾难”。而英国的作家和政治活动家欧文琼斯(Owen Jones)则成为为这一代西欧领导人中的另类。大家普遍认为齐普拉斯左翼政党的挑战已经屈从于默克尔的意志。

至于对德国人的影响,默克尔在2005年击败德国前总理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之后变得更为受欢迎了,本月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现在举行选举的话,那么默克尔将赢得绝大多数席位的支持,石荷州州长托尔斯滕·阿尔比希(Torsten Albig)也建议施罗德,维利·勃兰特(Willy Brandt)和赫尔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的政党不要在2017年与默克尔竞争。

理所当然的批判

《国际政治》的主编塞尔克·坦佩尔(Sylke Tempel)表示,默克尔的言行也招致了一些批判,甚至是严厉的批判,这是德国在欧洲影响与日俱增的必然结果。德国人似乎清晰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很平静的接受国际批判,当然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吃惊。

在默克尔公开宣布欧元区稳定受到威胁之后,其上个月加大了对财长朔伊布勒的支持力度,并敦促欧元区19国努力将希腊留在欧元区。在乌克兰问题上,她拒绝了美国政客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提议,而团结欧盟维持对俄罗斯的制裁。尽管这会影响德国出口商的利益。

芬兰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斯图布(Alexander Stubb)表示默克尔是解决欧洲事务的基石。你只需将问题交给她,她自然而然就能找到解决方法。

而自上任以来,默克尔始终都与经济实力稍弱的法国保持与传统盟友关系。在英国计划就欧盟成员身份投票之前就开始接触英国,并于一些较小的欧盟国家建立伙伴关系比如斯洛伐克等。她也公开支持对巴尔干半岛的举动而不管俄罗斯总统普金(ladimir Putin)重申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卡内基办公室领导人Jan Techau表示,默克尔正值权利巅峰,她是德国与丑陋的世界之间的缓冲区,这才是的国选民真正想要的。

部分德国商业领袖们抱怨称,德国经济在默克尔的风险规避领导下变得极为迟钝。基础设施投资不足,以及决定逐渐淘汰核能并支持再生能源的决定,也让默克尔饱受批评。此外,批评人士还指责默克尔大权独揽,没有及时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这意味着她一旦离任,德国这个欧洲经济的核心可能陷入政治真空。

周日在被问及德国在希腊问题的立场是否造成了持续的伤害,默克尔并没有理会这些议论。默克尔称,一方面我们得到尊重,另一方面需要我们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来看待问题。但是我不认为我们被孤立了。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