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最后期限逼近 希腊重申不希望退出欧元区

最后期限逼近 希腊重申不希望退出欧元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0日08:48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政府与欧盟达成救助协议的最后期限日益逼近。希腊总理齐普拉斯8日在欧洲议会重申,希腊不希望退出欧元区。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希腊政府与欧盟达成救助协议的最后期限日益逼近,各方对希腊的态度更加清晰明朗,希望希腊拿出详尽可行的改革计划,继续留在欧元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8日表示,IMF不会给希腊特殊待遇,希腊必须进行债务重组以实现债务可持续。

拉加德说,尽管希腊对IMF债务违约,希腊全民公投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的协议草案,但IMF仍将帮助希腊找到稳定经济、重塑增长、实现债务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自2010年以来,希腊向IMF、欧盟和欧洲央行举债共计约2400亿欧元。目前希腊对IMF的未偿债务为212亿欧元。

法国总理瓦尔斯8日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希腊和欧洲经济造成难以预期的不良影响;希腊在欧洲东部地区的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妥善处理移民问题也离不开包括希腊在内的国家的合作。

瓦尔斯说,尽可能把希腊留在欧元区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法国对于规划处理希腊债务“没有禁区”。他认为,达成一个各方认可的可持续协议,需要具备三个基础条件:一是希腊应推行必要的改革,建设一个效率高、政令畅通的中央政府,切实推进增值税、退休金等实际问题的解决;二是债权人对于希腊的资助,采取的方式应该能够被希腊民众接受;三是债务处理要有清晰的前景规划,建立起一个未来几年内可持续的框架。

目前欧元区成员国在希腊退出欧盟的不良影响上有共识,但对于在应对希腊债务和改革的问题上立场并不一致,德国的立场相对较为严厉,法国的态度则较为宽松。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8日表示,希腊债务危机仍有解决方案,需要谈判各方克服政治阻力就希腊债务重组达成一致,让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

他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债务水平不可持续的判断,认为希腊需要一个好的救助协议帮助其走上实现经济增长和债务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他表示,未来几天值得关注的是谈判各方能否共同努力建立起足够的信任,使希腊能够推行必要的改革措施,同时欧洲国家也愿意帮助希腊进行债务重组。

他强调,各方普遍认为,对希腊来说最好的结果还是留在欧元区,维护欧元区的完整性和欧元稳定也符合欧洲国家利益,并事关欧洲未来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8日在欧洲议会重申,希腊不希望退出欧元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希腊希望留在欧元区,那么留给希腊政府的只有一条路:按债权人的要求,提出一个切实、可操作、可谈判的协议草案,让债权人重拾信心。

分析人士强调,希腊民众对齐普拉斯的信心还在,这从实施资本管制以来希腊民众表现出良好的秩序与耐心、社会没有陷入动乱可见一斑。在这种情况下,尤其在退欧恐惧的威胁下,民众有可能支持齐普拉斯在谈判中妥协。

希腊财政部副部长季米特里斯·马达斯9日向当地媒体表示,希腊决定再次延长银行系统停业期限至13日。他对在本周末之前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表示乐观。(参与记者:江宇娟、刘劼、高攀、石英珊、刘咏秋、陈占杰、韩冰、郑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