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理:对处理希腊债务问题“没有禁区”

法国总理:对处理希腊债务问题“没有禁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9日15:31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总理瓦尔斯8日表示,尽可能把希腊留在欧元区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法国对于规划处理希腊债务“没有禁区”。

新华社记者韩冰 郑斌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总理瓦尔斯8日表示,尽可能把希腊留在欧元区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法国对于规划处理希腊债务“没有禁区”。

瓦尔斯当天在国民议会说,希腊在欧洲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性。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希腊和欧洲经济造成难以预期的不良影响;希腊在欧洲东部地区的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妥善处理移民问题也离不开包括希腊在内的国家的合作。

瓦尔斯说,希腊留在欧元区,有助于保持欧洲的凝聚力,维护欧洲“一个声音”的大局,避免欧洲成为一个“怨恨蔓延、惩罚成风、充斥屈辱感的欧洲”。

他认为,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法国扮演的角色应当是“促成妥协、维持凝聚力、积极履行责任”。法国主张债权人和希腊互相妥协、达成协议,而非一拍两散、“掀翻桌子”。法国如此选择,并非纵容希腊政府,而是出于法国和欧洲的利益考量。

希腊和债权人之间的博弈仍在进行。瓦尔斯认为,达成一个各方认可的可持续协议,需要具备的基础条件有三,一是希腊应推行必要的改革,建设一个效率高、政令有效的中央政府,切实推进增值税、退休金等实际问题的解决;二是债权人对于希腊的资助,采取的方式应该能够被希腊民众接受;三是债务处理要有清晰的前景规划,法国在这一问题上没有禁区,关键在于建立起一个未来几年内可持续的框架。

目前欧元区成员国在希腊退出欧盟的不良影响上有共识,但对于在应对希腊债务和改革的问题上立场并不一致,如德国的立场相对较为严厉。从瓦尔斯“没有禁区”的表态来看,法国在希腊债务重组和减免问题上的态度较为宽松。

不过,瓦尔斯也说,作为欧洲的一员,并不意味着可以有无限开发票的权利,而是意味着需要遵守共同的规则。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欧洲才能真正团结一致。

瓦尔斯认为,7日举行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已经使得希腊和债权人的对话重启,希腊已于8日在欧洲稳定机制框架下正式提交紧急援助申请,并在9日提交中短期改革的具体方案。欧元集团11日将再次开会,接下来欧盟领导人将在12日开会。这几天时间是希腊和债权人达成协议的关键时间窗口,面对考验,欧洲要抓住机遇。

瓦尔斯认为,希腊债务问题说明欧元区的深化建设前路仍很长,一系列问题亟待解答,如设定什么样的经济和财政一体化日程,如何在单一货币背景下制定能够保证欧元区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均在经济增长上和就业上获得收益的政策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