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齐普拉斯能否让希腊避免退欧噩梦

齐普拉斯能否让希腊避免退欧噩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9日14:1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8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后,当天就赶回国。全民公投不但没能像他原来期待的那样增加谈判砝码,反而让希腊正式进入退欧倒计时。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

雅典分社(CNFIN.COM / XINHUA08.COM)--希腊总理齐普拉斯8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后,当天就赶回国。全民公投不但没能像他原来期待的那样增加谈判砝码,反而让希腊正式进入退欧倒计时。欧盟领导人已明确宣布,希腊要么在12日前提出详尽可行的改革计划,要么退出欧元区。

齐普拉斯赫然发现,希腊全民公投结果那个响亮的“不”,已变成自己及其政党脖子上的套索。如果齐普拉斯不能兑现自己的公投承诺,无法用“不”从债权人那里换来更有利的救助协议,公投中那61%说“不”的希腊人会立即站到他的对立面;而如果他坚持强硬立场导致谈判破裂、希腊退出欧元区,愿意留在欧元区的70%的希腊人则会反对他。

因此,已经触发的,不仅是希腊的退欧倒计时,恐怕也是齐普拉斯政治生涯的倒计时。

齐普拉斯及其左翼政党,是借助希腊的民粹主义土壤登上政治舞台的;而这次全民公投,再次显示齐普拉斯打出的民粹牌大获成功。

正如研究民粹主义的英国学者塔格特所指出的那样,民粹主义的主题之一,是“对严重危机的强烈反应”。齐普拉斯是被债务危机压得喘不过气的希腊民众的自然选择,显示出民众对过去数届精英政府的极度失望。

齐普拉斯上任后,在从债权人那里为希腊争取条件宽松的救助协议方面的确作出了不懈努力,但在社会改革和经济建设方面却乏善可陈。而且,齐普拉斯只把民意作为自己与债权人谈判的王牌。

上任半年来,齐普拉斯政府的所有政策、心思都花在了迎合民意的策略上:对外,一是把以德国为代表的债权人当作对立面,而非解决债务危机的合作者;二是奉行亲俄疏欧的搅局套路,令欧盟心生嫌隙;对内则回到前任政府的施政老路上,而前任政府推行的庇护主义恰恰是导致债务危机的毒药,而非解药。

刚刚祭出的全民公投,不仅没给齐普拉斯在谈判桌上加分,反而令欧盟领导人对他作为一个负责任领导人的能力和诚信都产生了根本怀疑。

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伊始,即因缺乏执政经验而让欧盟对他们解决债务危机的能力持观望态度。齐普拉斯单方终止与债权人谈判、转向全民公投的诉求,给债权人留下易冲动、脾气火爆的印象,让欧盟嗅出他政治上的不成熟。

此外,这次全民公投的议题,实际上是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财政问题,而齐普拉斯将之转换成政治问题。希腊民众本就难以理解复杂的救助协议,加上从宣布到投票仅一周时间,民众在资本管制的打击下,更容易做出冲动的选择,本身就背离了公投自由选择的民主原则。

最主要的是,注重务实的债权人对不专业的齐普拉斯政府耐心耗尽,彻底失望。在半年来的谈判中,欧盟首脑和债权人一直要求希腊政府提出一项认真、专业、可谈判、可操作的改革计划,但每到“交作业”的关键时刻,希腊政府的提案要么敷衍塞责,要么干脆交“白卷”;对债权人的提案,又采取漫天要价的态度,让债权人看不到齐普拉斯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能力和诚意。

随着希腊退欧倒计时的开始,双方都到了底牌出尽的最后时刻。

由于齐普拉斯8日在欧洲议会重申希腊不希望退出欧元区,因此剩下的路只有一条:按债权人的要求,提出一个切实的、可操作、可谈判的协议草案,让债权人重拾信心。

当然,全民公投让希腊人的愤怒找到一个集体释放的出口,在公投过程中民意的撕裂与对立,也让民众在痛苦中逐渐回归思考和理性。民众对齐普拉斯的信心还在,这从实施资本管制以来民众始终体现出良好的秩序与耐心、社会没有陷入动乱可见一斑。在这种情况下,尤其在退欧恐惧的切实威胁下,民众有可能支持齐普拉斯在谈判中妥协。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