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向欧盟提交改革方案 德国意外做出让步

希腊向欧盟提交改革方案 德国意外做出让步

FX1682015年07月10日09:1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政府周四(7月9日)如之前承诺的一样向欧元区债权人提交了一份改革方案,希望尽快获得新资金以免于破产,并且拟于周五(7月10日)在议会举行投票以获准立即行动。作为希腊最大的债权国,德国方面周四也做出一点儿让步,承认希腊需要部分债务重组,作为中期可持续公共财政新计划的一部分。

希腊政府周四(7月9日)如之前承诺的一样向欧元区债权人提交了一份改革方案,希望尽快获得新资金以免于破产,并且拟于周五(7月10日)在议会举行投票以获准立即行动。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随后证实,已收到相关文件,并通过发言人表示,在欧盟执委会、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专家完成评估之前,他不会发表任何评论。

希腊一名政府官员称,议会将被要求批准政府参与有关获得新资金前实施的“先行措施”的协商,这是说服疑虑重重的债权人相信希腊诚意的关键一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一整天都在与内阁起草增税、退休金改革和经济自由化措施的最终方案,这关系到希腊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如果欧元区领导人在本周日(7月12日)的峰会上同意在这些提议的基础上,可以开始三年期贷款协商、并提供过桥贷款以维持希腊正常运作,那么希腊下周就需要投票使其成为法律。

之前的救助协商破裂后,希腊银行业者自6月29日以来一直停业,并实施资本管制,限制提现额度。紧接着希腊在6月30日对IMF贷款违约,如今还须在7月20日向欧洲央行赎回债券,如果没有救助将无法做到。

自2010年以来,希腊已从欧元区和IMF获得总计2400亿欧元的两次救助,但其经济却萎缩了25%,失业率超过25%,每两个年轻人就有一个没有工作。

德国意外让步 希腊债务减免可期?

作为希腊最大的债权国,德国方面周四也做出一点儿让步,承认希腊需要部分债务重组,作为中期可持续公共财政新计划的一部分。立场强硬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作出上述表示时,距离希腊提交改革计划的最终期限只剩几个小时。

朔伊布勒在一次会议上称,“不减计就无法实现债务可持续,我觉得IMF说得对。但减计不能进行,因为这会损害欧盟体系。”

朔伊布勒对这个难题没有给出答案,这暗示希腊债务问题可能无法在欧元区内得到解决。但他确实表示,通过延长债务期限、降低利率以及延长暂停偿债的时间,让希腊债务“改头换面”的空间有限。

朔伊布勒还抱怨,没看到希腊政府任何进行“先行措施”的迹象。周五的投票应能消除这种批评,不过该希腊官员称,如果达成协议,还需要再进行投票,才能在下周把“先行措施”转化为立法。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也与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一道,呼吁给予希腊某种形式的债务减免,作为新债务协议的措施之一。图斯克将在周日主持有关希腊问题的欧元区紧急峰会。

他说,“希腊提出切合实际的提议后,债权人也必须拿出同样切合实际的债务可持续提议。如果不这样,我们就会继续身陷过去五个月的那种毫无意义的扯皮当中。”

周日再谈崩会怎么样?

如果周日未能达成债务协议,其中包括向希腊政府拨付资金以应付未来几周的偿债需求的内容,那么希腊银行业下周就可能破产。

欧盟官员指出,若达不成协议,欧盟全体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都将参与讨论如何控制希腊破产带来的损害,包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可能实施边境管控、以及缓解希腊破产对邻国冲击的举措。

对于救助希腊的可能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异乎寻常地表示高度怀疑,凸显出未来几日的局势发展远未确定。就连希腊在欧元区最坚强的支持者法国,也承认正在做准备,如果周末达成协议的努力归于失败,法国将着手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情况。

根据各方达成一致的时间表,三家债权人机构最晚周五晚上将提出各自的初步评估。如果评估意见总体为正面,欧元集团将在周六决定是否建议同希腊政府举行磋商,讨论由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ESM)纾困基金提供有条件贷款。如果得到占ESM资金80%的出资国同意,那么即便有一两个小成员国投反对票,纾困决定也能得以通过。

欧洲官员周三曾表示,部分希腊大银行可能不得不关门,由实力更强的同业接管。这是希腊纾困后金融业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一位官员称,希腊的四大银行可能压缩为两家,这一举措无疑将遭到希腊政府的激烈反对。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资本管制应持续到协议达成,欧洲央行不应增加对希腊银行业者的流动性援助。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