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世界经济半年报:日本经济复苏势头逐步趋强

世界经济半年报:日本经济复苏势头逐步趋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6日08:1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日本政府一系列刺激措施推动下,日本经济基本上走出因上调消费税引发的技术性衰退困境,复苏势头逐步趋强,整体经济继续缓慢好转。日本经济虽然有了起色,但难题依然众多。

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日本政府一系列刺激措施推动下,日本经济基本上走出因上调消费税引发的技术性衰退困境,复苏势头逐步趋强,整体经济继续缓慢好转。

首先,企业经营状况大幅改善。在一系列刺激措施及日元大幅贬值等因素的作用下,日本主要企业经营状况大幅改善,收益增加。1490家上市公司发表的财务年报显示,2014财年税后纯利为18.88万亿日元(约合152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9%,超过2008年度历史高点,三分之一以上的上市公司净资本收益率超过10%。

其次,企业设备投资增长。由于企业财务状态改善,景气前景看好,投资欲望增强。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设备投资同比增加7.3%,连续8个季度增长。日本央行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日本所有行业企业设备投资计划将比上年增长5.5%,其中汽车和电子机械行业增幅超过10%。

此外,工矿业生产企稳,倒闭企业持续减少,就业形势改善。去年全年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2.1%,今年4月达99.1,环比增长1%。4月份倒闭企业748家,同比减少18.7%,为20年来最低。失业率一直持续保持较低水平,4月份失业率降至3.3%,为1997年以来最低点。不少中小企业甚至遭遇了招工难问题,特别是建筑行业人手不足问题严重。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日本家庭金融资产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在景气持续复苏及超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大幅上涨,家庭平均金融资产增加。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家庭平均拥有的存款和股票等金融资产比上年增加3.4%,达到1798万日元(约合14.56万美元),拥有1亿日元(约合81万美元)以上金融净资产的富裕家庭已超过100万户。

在外需方面也出现明显改善势头。由于日元贬值,日本企业出口竞争力增强,汽车、电子机械和大型设备出口增加。今年5月,日本商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4%。连续9个月增长。

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今年第二季度比上季度增长1%,折合成年增长率为3.9%,增幅比第一季度的1.5%进一步扩大。

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经济正在继续温和复苏。此前,日本政府上调对经济的基本评估,预计全年增长率将达到1.5%左右。11家民间经济研究机构发布的经济预测则认为,2015年日本经济增幅将达1.9%,高于政府预期。

日本经济虽然有了起色,但难题依然众多。职工实际收入减少、个人消费支出增幅有限、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务屡创新高等问题依然困扰日本经济增长。

虽然职工名义工资增加,但由于物价上涨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日本居民的实际购买力下降。数据表明,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4财年,日本职工家庭平均每月工资收入比上年度增长0.5%,为31.59万日元(约合2559美元);但扣除物价上涨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每月平均工资比上年度下降3%,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压力比以往更大。

个人消费虽已连续三个月增长,但增长部分主要集中在豪华住宅、汽车及珠宝等奢侈品和高档消费品方面,一般生活消费支出并没有出现增长,反而在继续下降。主要原因是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此外,虽然所有家庭平均金融资产增加,但金融资产主要集中在少数拥有大量上市公司股票的富裕家庭中。日本学者认为,日本经济能否持续复苏还要看企业巨额利润能否惠及普通员工,职工实际工资能否得到较大幅度增长。

此外,日本的国家债务也在进一步增加。政府债务已从2012年底安倍上台时的997万亿日元(约合8.08万亿美元)增至去年底的1029.92万亿日元(约合8.34万亿美元),约为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与到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渐行渐远。

日本学者普遍认为,中东局势、世界原油价格变动以及美国、中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的景气动向等外部因素也将对日本经济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