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世界经济半年报:美国经济下半年或温和走高

世界经济半年报:美国经济下半年或温和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6日13: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负增长之后,二季度开始提速,但复苏力度小于预期,同时下半年美国经济面临美联储加息考验。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负增长之后,二季度开始提速,但复苏力度小于预期,同时下半年美国经济面临美联储加息考验。

在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预期下,中美经贸合作稳健运行。双方已表示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呵护全球经济复苏势头。

下半年经济或温和走高

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萎缩0.2%,主要原因是严寒天气、油气行业投资下降、美元升值,以及海外需求放缓。市场普遍预计,随着严寒天气等暂时性因素的结束,美国经济将会逐步回暖,但反弹力度相对温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近日表示,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增长2.5%,低于去年同期4.6%的增速。他认为,消费信心保持稳定,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消费开支未来将逐步好转,但美元升值将继续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主管伊桑·哈里斯也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基本面依旧稳健,但美元升值的确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效应。预测模型显示,今年美元升值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0.5-1个百分点。

美联储官员以及市场人士都对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反弹力度持谨慎态度。美联储近期发布的经济预测将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3%-2.7%大幅下调到1.8%-2%。

由北美16家大中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组成的美国银行家协会顾问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报告预计,2015全年美国经济增长1.8%,远低于去年2.4%的增速。

复苏面临加息考验

尽管市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二季度反弹力度不大,但多数美联储官员以及市场人士仍然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在近期的演讲中都强调,虽然一季度经济不及预期,但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他们认为,只要美国经济增长符合美联储预期,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美国经济能够承受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冲击。

美国银行家协会报告认为,到9月份美联储将有足够数据来判断经济健康状况,并启动首次加息。

在近期结束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中国欢迎美联储启动利率正常化进程。中国赞赏美联储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上的谨慎态度,欢迎美联储关注其政策的溢出效应。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告诉记者,美国加息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不会很大,并且中国央行有能力应对相关风险。

中美贸易投资稳步推进

当前,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朱光耀在对话期间强调,中美两国经济有着巨大的互溢性,双方都希望从对方经济的更好发展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报告称,由于中国正在经历经济结构转型,中国的进口增速不会像以前那样快。但是中国正在壮大的中产阶级和内需转型将为美国公司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虽然中美贸易存在一些摩擦,但两国企业都希望政府能够通过对话解决摩擦,为双边贸易创造更好环境。中远美洲公司总裁助理张晓岚对记者表示,如果双方能够解决在太阳能、钢材等行业的贸易摩擦,实现这些行业的贸易正常化,这对像中远这样的航运企业来说是极大利好。此外,如果美国放开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将会增加美国对华出口,解决航运企业东西向货流不平衡问题,降低企业成本。

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之一就是双方承诺将加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力度,于今年9月初交换各自改进的负面清单出价。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对话期间表示,双方都有意愿改进清单质量,缩短清单长度。

根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一项研究,到2020年中国企业累计对美投资将达1000亿-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20万-40万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