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一带一路”之克罗地亚投资法律规则与实践(下)

“一带一路”之克罗地亚投资法律规则与实践(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4日09:3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克罗地亚处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一端,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资源储备,地理位置和条件良好,如拥有优良港口里耶卡和普罗切。克罗地亚是前南斯拉夫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经济基础良好。克罗地亚正积极致力于吸引外资、改善民生,中克贸易与投资合作潜力巨大。

(三)其他相关法律法规

 1.关于税收的规定

 (1)税收体系和制度

克罗地亚实行属地税法。目前,克罗地亚已建立了以所得税和增值税为核心的税收体系。除了地方税上的差异之外,克罗地亚实行全国统一的税收制度。外国公司和外国人与克罗地亚的法人和自然人一样同等纳税。

克罗地亚中央税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利润税、增值税、特种税(车、船、飞机、汽油、酒、饮料、烟草、咖啡税)等;省级税包括遗产税、机动车船税等;市级税包括消费税、企业税、公共区域使用税等。

克罗地亚加入欧盟之后,其税收体系最终将与欧盟趋同。

(2)主要赋税和税率

【个人所得税】自2012年3月1日起,克罗地亚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1800库纳(约合240欧元)提升至2200库纳(约合290欧元)。个人所得税仍分三档缴税:月收人低于2200库纳(合290欧元),个人所得税率为12%;月收入介于2200库纳和8800库纳(合1160欧元)之间,个人所得税率为25%;月收入超过8800库纳,个人所得税率为40%。

【企业利润税】克罗地亚对内外资企业实行统一的利润税,所有法人和具有法人资格的组织都要按年度缴纳企业利润税。利润税率为20%。

【增值税】在克罗地亚境内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都需要按月交纳增值税。增值税的纳税基数是商品或服务的周转额,即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价值减去增值税后的余额。自2012年3月起,克罗地亚增值税的基本税率由原先的23%上调为25%,食用油和油脂、儿童食品和婴幼儿谷物加工食品、非瓶装和非包装饮用水、白砂糖等增值税税率由23%下调至10%,旅馆服务业的增值税税率为10%,面包、牛奶、书籍、部分药品等商品免征增值税。

【消费税】车、船、飞机的消费税根据价格、长度(船)、座位数(飞机)不同而有不等的税率;汽油的消费税由克罗地亚政府公布税率标准;烈性酒的消费税为每升60库纳(合8欧元),葡萄酒和果酒的消费税率为0,啤酒的消费税率为每百升200库纳(合27欧元),无酒精饮料的消费税为每百升40库纳(合5欧元);烟草的消费税根据数量、重量、长度不同而有不等的税率。

 (3)报税手续

 ①报税时间

根据克罗地亚《企业利润税法》规定,企业报税期限最迟不能超过纳税年度结束后的4个月。

②报税渠道

报税渠道是企业自行到税务部门上报。

③报税手续

由于受语言和克罗地亚报税手续经常发生变动等因素影响,在克罗地亚经营企业一般需聘用当地有经验的会计师办理相关报税手续。

④报税资料

根据克罗地亚《企业利润税法》规定,企业报税需提交纳税申请表、企业财务报表、收益和亏损账单等材料。

 2.关于外资企业获得土地的规定

 (1)土地法的主要内容

克罗地亚土地大部分为私人所有,政府征用土地将按照法律规定,根据土地性质及市场价格给予补偿。

(2)外资企业获得土地的规定

克罗地亚2009年修订的《所有权和其他物权法》规定,欧盟成员国的个人和法人可以在克购买除农业用地和自然保护区外的一切不动产,并且没有任何特殊条件,即享有国民待遇。除M成员国外,其他与克罗地亚签有双边对等条约的国家公民和企业亦可在克购买不动产。

目前,中国公民和企业在克不能购买土地。但中国公民和企业在克罗地亚注册的公司享有克国民待遇,可以在克购买土地等不动产。

 3.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

(1)劳工法的核心内容

克罗地亚《劳动法》对劳工关系的产生、内容、劳资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福利报酬、就业和保护、妇女和未成年人的雇用、劳资纠纷的解决等做出了规定。

【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关系的法律基础是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分为有限期和无限期两种。克罗地亚《劳动法》规定,禁止雇用15岁以下未成年人。

【解除劳动合同】解除劳动合同须书面提前通知员工本人。如员工工作少于1年,须提前两周通知;工作1年,须提前1个月通知;工作两年,须提前1个半月通知;工作5年,须提前2个月通知;工作10年,须提前2个半月通知,工作20年,须提前3个月通知。

【劳工报酬】克罗地亚《劳动法》规定,男女劳动报酬平等。当月工资的发放最晚不得超过下月15日。对于条件恶劣、加班、夜间或节假日工作,雇主应增加工资。法定工作时间为一周不超过40小时。根据工龄和工种不同,雇员享有最少20-30个工作日的带薪休假。

【职工社会保险】雇主有责任以雇员和自己的名义向社会保险公司交纳退休保险、事故保险、医疗保险、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雇主交纳的雇员社保金约占雇员毛工资的三分之一。

(2)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根据克罗地亚《外国人法》,外国人在得到劳动许可或经营许可后,可以在克罗地亚工作。

【工作许可】根据业主申请,克罗地亚内务部依据劳动合同发放一定时限的工作许可,工作许可有效期最长不超过2年。克罗地亚政府根据移民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确定年度外国人劳动许可数额。企业创建者、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等关键人物不需申请劳动许可。

【经营许可】经登记的手工业者、自由职业者、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可以申请经营许可。经营许可由克罗地亚内务部发放。

(3)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风险

根据克罗地亚《签证条例》补充条款,自2009年11月1日起,除持外交、公务和特别护照人员外,其他赴克签证申请人需提供旅行医疗保险,最低保金为3万欧元。另外,克系非申根国家,过境克罗地亚的人员应该及时了解签证动态,持有效申根签证,以免被阻。

 4.关于外汇管理的规定

根据克罗地亚《外汇法》,在克罗地亚注册的外国企业可以在克罗地亚银行开设外汇账户,用于进出口结算。外汇进出克罗地亚需要申报。外汇汇出克罗地亚无需缴纳特别税金。

携带现金出入境需要申报,数额规定是超过1万欧元或等值的其他币种。在克罗地亚工作的外国人,其合法税后收入可全部转出国外。

 5.关于外资企业参与证券交易的规定

根据有关法律,在克罗地亚注册的外国公司参与证券交易(包括股权并购)与本土公司享受同等待遇。

6.关于承揽工程的规定

 (1)许可制度

按克罗地亚法律规定,外国承包商在克罗地亚承包工程需获得许可。

 (2)禁止领域

克罗地亚对外国公司参与当地工程承包无禁止领域。

(3)招标方式

克罗地亚工程建设实行严格的公开招标制度。不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需要特别说明。

7.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定

 (1)当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

克罗地亚涉及知识产权和工业产权保护的法规包括《版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工业设计法》、《原产地标识法》等。

《版权法》保护范围包括文学、科学、艺术、工业设计、建筑等。版权从作者死亡之日起70年后失效。《商标法》规定,商标保护期为10年,可多次延长,每次为10年。《专利法》规定,专利保护期为20年,许可专利保护期为10年。保护期内需支付费用。《工业设计法》规定,工业设计保护期为5年,可延长,每次为5年,但保护期总长不得超过25年。

 (2)知识产权侵权的相关处罚规定

克罗地亚法律规定,对违反《版权法》规定的企业处以5000至50000库纳的罚款,对企业负责人处以2000至10000库纳的罚款;对违反《商标法》和《专利法》规定的企业处以20000至100000库纳的罚款,对企业负责人处以5000至10000库纳的罚款;对违反《工业设计法》规定的企业处以20000至100000库纳的罚款,对企业负责人处以5000至10000库纳的罚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