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一带一路”之克罗地亚投资法律规则与实践(上)

“一带一路”之克罗地亚投资法律规则与实践(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4日09:1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与前南地区长期友好合作的传统,以及克罗地亚入盟后地位的变化,在中国和中东欧务实合作框架下,中克双边合作还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可以将克罗地亚打造成以“一带一路”战略的区域支点国家之一,打造中克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与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克罗地亚位于欧洲中南部,地理位置优越,森林、水利资源丰富,旅游、造船、医药等产业发达。1991年6月25日,克罗地亚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独立。2013年7月,克罗地亚正式加入欧盟。

克罗地亚处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一端,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资源储备,地理位置和条件良好,如拥有优良港口里耶卡和普罗切。克罗地亚是前南斯拉夫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经济基础良好。克罗地亚的投资合作环境具有以下优势:政局相对稳定,政党政治渐趋成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金融体系稳定;地理位置优越,辐射西欧和东南欧;港口设施较完善,公路、铁路交通便利;政策透明度提高,贸易和投资风险降低;加入欧盟后,市场范围扩大。

中国和克罗地亚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顺利。中克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绝大多数克罗地亚人对中国人有好感,支持中克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中克当前都处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领导人多次提及需要积极利用入盟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深化双边合作。克罗地亚入盟有利于中欧以及中克贸易的增长,尽管其国土面积狭小,但位于欧洲大陆中、东部与地中海交汇处,拥有地理位置优势,其境内多条干线通向西欧,拥有三条联接欧洲与东南欧的泛欧洲运输走廊,可以提供货物输送服务,加上其政府正在积极利用欧盟建设基金重点投资运输网络建设,加紧铁路部门改革以及升级、改造其发达的铁路网,使得克罗地亚可以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又一个重要门户。

“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了中国资本合理有效多元化配置。鉴于克罗地亚目前面临经济危机,在短期内需要巨额外部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克罗地亚先后颁布了《投资促进法》、《战略投资项目法》为投资者提供了广泛的激励措施与机制,加上2014年1月21日启动的“中国—欧盟投资协议”谈判,中国可借其入盟寻找投资机遇,将克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需求和中国企业的技术资金优势结合起来,将克方的区位优势与中国企业赴欧洲投资兴业的意愿结合起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推进目标,良好的基础设施可以带动克罗地亚国内经济复苏。同时,在入盟后的克罗地亚投资使得中国输欧产品的本地化,可以有效规避欧盟的关税壁垒以及不公平的贸易规则。克罗地亚拥有丰富的未经开发的传统能源与替代能源储备,加上近年来,其正在大力开发亚得里亚海的油气资源,这些投资可以实现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

另外,作为第一大经济支柱的旅游业,克罗地亚拥有未遭破坏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前往。而中国是目前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与消费国。当前克罗地亚正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拓展旅游来源国,投资邮轮码头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以进一步发展旅游业,这又为中国的大型旅行社以及企业提供了机遇。同时,克罗地亚入盟后有助于解决赴克旅游中最大障碍——签证问题,如进一步放开免签条件。

总之,基于巴尔干地区地缘位置的重要性,中国与前南地区长期友好合作的传统,以及克罗地亚入盟后地位的变化,在中国和中东欧务实合作框架下,中克双边合作还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可以将克罗地亚打造成以“一带一路”战略的区域支点国家之一,打造中克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与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目前,克罗地亚正积极致力于吸引外资、改善民生,中克贸易与投资合作潜力巨大。

一、克罗地亚的投资法律体系

(一)克罗地亚投资相关法律

《民法》,规定了克罗地亚的自然人之间,法人之间以及自然人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为私有财产提供保护。

《商业公司法》,对商业公司的成立、组织、运作、解散、转让和变更做出了规定,对公司的类型进行了划分,对商业公司的章程进行了规范。

《海关法》,规定了商品进入克罗地亚关境以及运出关境的原则和方式,进行商品外贸活动的人及海关机构的权力和义务。

(二)中克投资贸易协定

1.中国与克罗地亚签署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1993年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

2.中国与克罗地亚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1995年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

3.中国与克罗地亚签署的其他协定

中国和克罗地亚两国政府于1992年签署了《经济贸易协定》;于2009年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该协定将在克加入欧盟后取代目前适用的《经济贸易协定》。

二、对外投资相关法律法规具体规定

(一)投资法

1.市场准入

(1)投资行业

需要特许的领域包括:矿山开采;港口扩建;公路建设;国有农业用地的使用;狩猎权;海港的使用;电信服务;占用无线广播电视频率;国有自然保护公园的开发和利用;水资源和水道的使用;铁路建设。克罗地亚以上各类项目的投资建设,均需通过国际公开招标获取。

(2)投资方式

目前,外商在克罗地亚投资以并购为主要方式,“绿地投资”寥寥无几。克罗地亚《股份制企业收购法》规定,购买量达上市企业股份25%以上的,需向克罗地亚证券委员会报告。

克罗地亚投资的模式主要有特许经营权、B0T和PPP等形式。

①设立企业的形式

在克罗地亚,投资设立企业的形式包括一般公共企业、股份制公共企业、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经济利益联合体、隐名合伙企业。

成立一家股份公司的最少股本为20万库纳(2.8万欧元),单股票面价值最少为10库纳。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最少股本为2万库纳(2800欧元),个人持股额最少为200库纳。外国自然人只有获得手工业执照才可以在克罗地亚经营手工业。

②企业注册的受理机构

由自然人或法人向地方商业法院的商业登记处申请注册。

③注册企业的主要程序

【流程】向克罗地亚驻本国使馆申请旅行签证(此签证一般为一次进出,最长3个月);在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并在商业法院注册公司;公司经理或董事长(只能有一人)向克内务部申请经营许可,经营许可相当于临时居留和多次往返签证;公司其他人向克内务部申请工作许可和临时居留。

条件包括:

(1)如果注册人为自然人,需要出示公证过的护照复印件;如果注册人为法人即商业公司,需要出示公证过的公司注册证书及其翻译件。

(2)如果是单个注册人,需要在公证处书写公司注册声明;如果是多个注册人,需要在公证处签订公司注册合同。

(3)注册人需将注册资金存人克罗地亚一家银行的个人账户里,作为公司周转资金。一旦注册完毕,这笔资金即可取出。

(4)注册人需出示三份证明:是否曾在克罗地亚注册过公司;在克养老保险、健康保险部门有无未清款项;在克税务部门有无未清税务。这些证明可从克上述主管部门获得。

【时间】注册公司一般需1个月时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