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新建矿山带动出口 一季度澳大利亚GDP增长超出预期

新建矿山带动出口 一季度澳大利亚GDP增长超出预期

汇通网2015年06月04日10:31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周三(6月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增速意外超出预期,原因是新竣工投入使用的矿业设施增加了矿产品总产出,抵消了出口单价下降的影响,而这同时也证明澳洲联储(RBA)周二(6月2日)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是明智的。

周三(6月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增速意外超出预期,原因是新竣工投入使用的矿业设施增加了矿产品总产出,抵消了出口单价下降的影响,而这同时也证明澳洲联储(RBA)周二(6月2日)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是明智的。

周三发布提出GDP数据显示,相比2014年四季度,一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0.9%,高于预计增长0.7%的中位数,消息一出,澳元应声上涨。虽然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冲击,一季度澳洲经济受出口总量跃升5%提振。

此前,澳洲联储于今年2月在时隔18个月后再度降息,此后澳元汇价下跌了7%,企业竞争加剧以及消费者信心提升。尽管如此,澳大利亚企业扔计划未来12个月削减投资,削减幅度创历史新高,因企业界断定能够在工资增长乏力情况下,维持当前的资本规模即能满足市场需求状况。此前十年间,澳洲的企业投资得到矿产发展高峰的拉动,但如今矿业投资高潮早已过去

巴克莱有限公司(Barclays Plc)驻悉尼首席经济学家Keiran Davies此前即预计澳大利亚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9%,他表示,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结果,正所谓瑕不掩瑜。矿产出口仍旧强势,弥补了矿产投资下滑的缺口,但非矿业部门活动减弱,这令澳洲联储感到失望。

与一年之前相比,2015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2.3%,高于预计增长2.1%的中位数,但低于30年来澳大利亚经济平均增长3.3%的比率。

数据显示,出口贡献了1.1%的GDP增长。家庭支出提升0.5%,贡献了0.3%的增幅。非住房建设下滑了4.9%,拖累了0.4%的增长率。

澳大利亚财长霍基(Joe Hockey)对结果感到欣喜,表示澳洲一季度出口增长为15年来最强。

周三,霍基在该国首都堪培拉表示,越来越多的资源项目投入完全生产,导致矿产出口打破纪录。今天的数据表明澳大利亚经济具有很强的弹性。

一季度,澳大利亚家庭储蓄率下降8.3%,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贸易条件,或相对进口价格的出口价格自2014年四季度下降2.9%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周二(6月2日),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将利率维持在2%的历史低位不变,他表示,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但速度低于长期平均水平。家庭支出有所提高,包括住房建设大幅提升,出口上升。但个人消费主要受到矿业和非矿业部门商业资本开支疲软的拖累。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