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一季度GDP涨幅超预期 数据质量有待考察

澳洲一季度GDP涨幅超预期 数据质量有待考察

汇通网2015年06月03日14:50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6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年率上涨2.3%,涨幅超预期,不过部分经济学家对此次数据的质量感到担忧。

周三(6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年率上涨2.3%,涨幅超预期,并提振澳元上扬,不过部分经济学家对此次数据的质量感到担忧。

具体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年率上涨2.3%,预期上涨2.0%,前值上涨2.5%。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线拉涨30点至0.7805。

BetaShares首席经济学家David Bassanese称,此次数据意外好于预期极有可能是商业投资下滑幅度不及预期。澳洲一季度出口数量大涨,煤炭和铁矿石出口回升。出口价格下滑及库存均影响GDP表现。因此此次数据不太好,特别是消费者支出仍低迷。

周二(6月2日)澳联储维持2.0%的低利率不变。部分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是澳洲联储需要观察2月和5月降息产生的效果,不过其他分析师预计澳洲联储可能远离宽松立场。

澳洲经济一直受大宗商品价格大跌,海外需求疲软及持续高企的失业率拖累。逐渐扩大的预算赤字已引发市场忧虑,即澳洲AAA信贷评级可能处于风险之中。

凯宏投资(Capital Economics)亚洲高级经济学家丹尼尔·马丁(Daniel Martin)表示,尽管GDP数据可能被视为令人失望的原因,但经济的下滑更令人担心。

他认为,投资的下滑显示,非矿业投资逐渐下滑,填补矿业繁荣带来的最后一轮繁荣。最新的私人资本支出调查暗示,未来一到两年这种情况不会改变。

并称,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已帮助提振家庭支出,不过预计效果将消退,因矿业投资降温,且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损及就业及薪资增长。第一季度数据可能较好,令澳洲经济在一段时期内得以维持。

不过部分经济学家预计未来澳洲经济可能大幅放缓。

澳新银行(ANZ)认为,矿业投资下滑带来的投资对澳洲经济仍有较长远影响,未来几个季度的影响可能更严重。此外近期非矿业投资意图疲软。由于家庭支出增长仍疲软,难以预计什么因素将提振投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