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政府再次警告称处违约边缘 6月5日很关键

希腊政府再次警告称处违约边缘 6月5日很关键

FX1682015年05月21日09:52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执政党一位资深议员5月20日表示,该国无法在6月5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付到期款项,除非外国贷款人提供进一步援助款。这是希腊政府最近一次警告,称该国已经处在违约的边缘。

希腊执政党一位资深议员周三(5月20日)表示,该国无法在6月5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付到期款项,除非外国贷款人提供进一步援助款。这是希腊政府最近一次警告,称该国已经处在违约的边缘。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政府表示,希望数日内达成以改革换资金的协议,但作为贷款方的欧盟和IMF则比较悲观,称谈判进展过于缓慢。

目前希腊官员表示要争分夺秒,赶在总计15亿欧元的IMF贷款下月到期前达成协议,这些款项中最先到期的一笔为6月5日的3亿欧元。

Syriza议会团体发言人Nikos Filis称,“现在谈判即将进入紧急关头。6月5日就是关键时刻。协议能够解决目前的资金问题,如果到时还达不成协议,他们就拿不到任何钱。”

希腊及其金主之间的谈判破裂,原因是希腊要求中止劳工和养老金改革,并降低援助计划制定的财政目标。

两位知情消息人士称,在可能作出的让步中,希腊正在考虑对银行交易征收特别税,以帮助提高政府收入,实现财政目标,不过有关征税的讨论还处在初期阶段。

如果谈判破裂,齐普拉斯的政府明确表示过,它将会在还款之前,先支付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而希腊财长周三(5月20日)也肯定了这一点,称若6月5日希腊资金不足,该国将优先支付养老金和公务员薪金,之后是偿还IMF贷款。

近几个礼拜,希腊官员已经就政府现金将告罄发出好几次警告,到时候为了履行还款义务,将不得不诉诸严苛的措施,比如,要求国有实体上缴现金,或是像上周为了向IMF还钱那样,希腊掏空了自己在IMF的准备金账户。

不过,据两位不愿披露身份的知情人士周三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将希腊银行机构申请紧急流动性援助(ELA)的质押品折扣保持不变。

该知情人士称,欧洲央行将希腊银行业的ELA上限提高2亿欧元,至802亿欧元。在ELA此次上调后,希腊银行拥有约30亿欧元的流动性缓冲。

分析师一致认为,希腊的资金紧张局面变得越来越严峻,该国迟早需要拿到新的金援,才能避免破产。评级机构穆迪称,有很大的可能性会采取资本管制和冻结存款,因为储户担心国家破产和希腊退出欧元区,纷纷从银行中提取存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