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总理对达成协议态度乐观

希腊总理对达成协议态度乐观

汇通网2015年04月24日15:13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4月23日在欧盟领导人峰会上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称谈判迈出了重要一步,对达成最终协议很有信心。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4月23日(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以及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称谈判迈出了重要一步,对达成最终协议很有信心,他也因而敦促各方于本月末达成协议,使希腊获得必要的进一步援助资金。

默克尔、奥朗德与容克没有提供会谈的有关细节。

默克尔拒绝对希腊今后几周偿还债务的能力做出判断。据希腊政府的一位官员称,齐普拉斯请求默克尔在移民峰会开始前的一小时加速谈判。该官员称双边会谈的气氛良好。

该官员称,希腊与其债权人已就国家主要预算剩余设置在2015年GDP总量的1.5%的目标上达成一致,并已就2016年的目标达成共识。双方在私有化的问题上也已取得共识。

更多时间

欧洲委员会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4月23日(周四)在柏林告诉记者, 欧盟需要看到真实有效的执行进展才能完成计划审阅。

当被问及此后可能面临的提前大选或者全民公决的前景时,希腊政府的一位官员称,如果未能与欧盟达成协议,将被视为一个政治事件,需要以政治手段予以解决。但这只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并没有被列入政府的日程安排之中。

官员称,希腊与其债权人并未就该国未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由于未能获得援助基金而导致的债务违约的情况展开讨论。

经济改革

欧盟经济专员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4月23日(周四)在布鲁塞尔表示,希腊政府需要展示针对改革作出的主要努力,以换取发放援助基金。

希腊股票与债券周四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北京时间4月24日(周五)凌晨00:20,三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下跌262个基点至25%,而雅典股票交易综指上涨2%。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打破僵局,齐普拉斯办公室与债权国领导人机关设立了一部热线电话,采取直线沟通。

定期联系

热线集团由希腊国务部长尼克斯·帕帕斯(Nikos Pappas)、容克的经济顾问托洛尼亚特(Luc Tholoniat)、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科尔(Benoit Coeure)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主管汤姆森(Poul Thomsen)组成。据两位知情人士其中一位透露,该集团定期联系,以行动避免危机与解决争端。其首次电话会议是3月26日。

默克尔4月22日(周三)在柏林的一次活动中表示,她将坚持德国关于改革与欧元区坚实的财政支持挂钩的主张。并没有提到希腊。

本周稍早,齐普拉斯要求地方政府将资金转移到央行。此次行动将有助于希腊解决本月底到期的工资与养老金支付,当然也会使商业银行的存款油尽灯枯。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欧元区财政部长官员们在周三的一个电话中对希腊循循善诱的作风是否能助其最终取得经济救援贷款表示怀疑。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希腊拒绝将政府资产私有化,改变养老金制度以及开放劳动力市场是主要的绊脚石。该官员同时拒绝公开身份,因为欧盟集团的讨论是非公开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