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经济料结束下行 经济增长步入稳健状态

欧元区经济料结束下行 经济增长步入稳健状态

汇通网2015年05月11日14:4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本周稍后发布的欧元区各国一季度GDP数据,或显示欧洲经济正进一步摆脱五年来的经济衰退。

由于美国已经从第一季度的经济停滞阴影中走了出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受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影响,也将面临经济下行的挑战。因此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转向欧元区-——本周稍后发布的欧元区各国一季度GDP数据,或显示欧洲经济正进一步摆脱五年来的经济衰退。

自经济危机引发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以来,这个19个国家组成的货币联盟一直是全球经济沉重的负担。不过这种情况现在发生了转变。欧元区经济表现很可能在多年来第一次超越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经济衰退的美国。

据路透社调查,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为0.5%。而欧元区总体在经济增长及就业表现方面都将超越未加入欧元区的欧洲最大经济体之一——英国。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为0.5%;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之一的法国预期为0.4%;而意大利也将取得0.2%的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在3月份执行了为期一个月的600亿欧元(4155.48亿人民币)的债券购买计划,缓解了各成员国的主权债务压力,因此欧元区经济增长数据表现可能会更好。

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除却希腊的经济危机以及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货币政策刺激措施不说,欧元区仍有许多积极因素在推动经济增长。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裴休(Huw Pill)指出,有以下五个要素支撑了欧元区经济回升:

1)更强劲的外部需求 2)更宽松的内部融资条件 3)财政紧缩措施的结束 4)欧元贬值 5)更低的石油价格  

此外,在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意外以微弱优势在选举中获胜之后,本周英国央行将公布其最新的利率政策以及通胀报告。不过分析师们并不预期英国央行政策将有任何变化。如果有的话,那么保守党政府将实行更加紧缩的财政措施,使得下一年度的利率保持在接近于零的记录低点,以避免经济再度出现下滑。

凯投宏观首席英国经济学家瑞德伍德(Vicky Redwood)指出,“保守党的胜利意味着英国经济将不得不再次忍耐一个相当激进的财政紧缩措施。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利率将保持在较低水平。”

美国方面,由于上周五(5月8日)发布的就业数据表现强劲,消费者工资压力较小,因此业内人士预计零售业消费数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将得到适度的提升。

美国高频经济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欧苏利文(Jim O’sullivan)表示,就业报告表明美联储今年仍有望提高利率。不过虽然当前经济前景相当乐观,6月份加息仍是不太可能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