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报告:企业通胀预期与去年底持平

日本央行报告:企业通胀预期与去年底持平

汇通网2015年04月02日16:0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周四发布的最新企业通胀预期报告显示,在截止至3月份的三个月间,日本企业界对于通胀前景的预期仍基本持稳。而这一报告的结果也或将令日本央行认定,尽其此前消费通胀水平再度下滑至零,总体通胀率趋势而会在此后继续缓慢上升步向其所预设的2%控制目标。

日本央行周四(4月2日)发布的最新企业通胀预期报告显示,在截止至3月份的三个月间,日本企业界对于通胀前景的预期仍基本持稳。而这一报告的结果也或将令日本央行认定,尽其此前消费通胀水平再度下滑至零,总体通胀率趋势而会在此后继续缓慢上升步向其所预设的2%控制目标。

央行对超过1.1万家企业的调查显示,预计此后消费物价同比升幅将在一年内达到1.4%,这和之前在去年12月份做的调查结果并没有什么不同。虽然,此前日本上调消费税之后经济一度陷入衰退,且消费支出至今恢复速度仍缓慢,但是这对通胀预期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日本央行自去年起推出季度企业通胀预期调查,其目的旨在评估该国企业界对消费物价在一年、三年与五年期前景的预期。通胀率统计范围中包括了食品和能源价格变动的影响,但扣除了消费税。

调查显示,各个受调查企业,无论大小,都大致上认为在未来3-5年间日本的消费通胀水平会维持在同比1.6%的速度,这比此前去年12月份的调查值1.7%略低。同时,企业认为,其产品销售价格在一年期限内的升幅为0.9%,低于去年年底时预计的1.0%,三年期产品价格升幅预期在1.7%不变,五年期则为2.2%,比此前预测的2.1%略高。

通胀预期季度调查是日本央行的季度企业信心短观调查尺一部分,日本央行同时还会调查企业在利润、员工聘雇和投资者计划方面的信心状况。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