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财政部:两家俄罗斯银行在对俄制裁中受创最重

美财政部:两家俄罗斯银行在对俄制裁中受创最重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09日14:3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财政部周五披露的部分文件显示,由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三名亿万富翁密友掌握的两家俄罗斯银行在西方世界采取的制裁措施中受到了最严重的打击,它们被冻结了约6.4亿美元在美国的资产。

北京时间3月7日凌晨消息,美国财政部周五披露的部分文件显示,由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三名亿万富翁密友掌握的两家俄罗斯银行在西方世界采取的制裁措施中受到了最严重的打击,它们被冻结了约6.4亿美元在美国的资产。

文件中提及的这些数据之前从未被披露过,显示了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因为乌克兰局势而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措施,对俄罗斯部分政治关系密切的企业所造成影响的程度颇令人意外。

财政部的文件显示,受影响最严重的是Rossiya银行,有至少5.72亿美元资金被冻结在美国账户中。如果以目前的汇率计算,这相当于其2013年资产规模的约10%。

总部位于圣彼得堡的Rossiya银行,其创始人是被美国形容为普京“收银员”之一的尤里-卡瓦尔钦科(Yuri Kovalchuk)。Rossiya银行也被奥巴马政府称为部分俄罗斯政府高官的个人银行。

同样受到打击的还有鲍里斯-罗滕贝格(Boris Rotenberg)和阿尔卡季-罗滕贝格(Arkady Rotenberg)兄弟持有大部分股权的SMP银行。两人是普京的儿时好友以及前柔道练习搭档。受益于利润丰厚的国家以及国有企业合同,兄弟两人在过去攫取了大量财富。

财政部文件显示,罗滕伯格兄弟的银行有至少6500万美元资产被冻结在美国金融机构的数十个账户中,相当于该行2013年资产规模的约2%。

还有另外数十家俄罗斯企业受到了美国制裁措施的牵连,包括了多家著名的武器制造商。不过这些企业受影响的程度远不及Rossiya银行和SMP银行,凸显了这两家银行在西方货币渠道中的涉入程度。

这些数字也凸显了美国和欧盟所实施的针对性制裁措施的局限性——相对这些俄罗斯寡头所拥有的财富而言,受影响的资产规模还是很小。

在乌克兰国内冲突爆发之后,美国政府及其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除了对部分政商界名人的签证禁令之外,还冻结了一些公司和个人的资产,其他措施则是限制了俄罗斯企业获得西方资金和技术的能力。

这类制裁措施的要点是对俄罗斯政府权力圈内的人士形成惩戒,同时对普京总统施压,要求俄罗斯政府改弦易张。不过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地区近一年之后,还是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一策略对普京的顽固立场有什么大的影响。

虽然西方制裁措施导致俄罗斯经济接近衰退边缘,但是西方官员也指出,俄罗斯还在继续对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分离主义分子提供武器,而当地的内战据信已经导致约6000人死亡。

俄罗斯则是宣称,对克里米亚的吞并是人民意愿的体现,并以在当地举行的公投结果作为证据。俄罗斯也否认对乌克兰叛军提供了支援,并实施了对西方国家个人以及进口产品的报复性制裁措施。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