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欧盟称如有必要将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

欧盟称如有必要将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

新华网2015年03月09日09:4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欧盟外交政策事务专员费德瑞卡-蒙赫伊尼(Federica Mogherini)周五表示,欧盟已经准备好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但是目前的优先任务是巩固脆弱的明斯克停火协议。

北京时间3月7日凌晨消息,欧盟外交政策事务专员费德瑞卡-蒙赫伊尼(Federica Mogherini)周五表示,欧盟已经准备好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但是目前的优先任务是巩固脆弱的明斯克停火协议。

费德瑞卡-蒙赫伊尼是在拉脱维亚参加欧盟外交部长会议期间提出这一警告的。他说,目前需要的是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出面强化对停火的监查。她说,虽然局势有改善的迹象,但是欧盟还不应该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

费德瑞卡-蒙赫伊尼在会议发言中说,“制裁措施在真正好的事情确定发生之前都不会被取消,而在另一方面,我们也一直做好准备,在必要的时候施加更大的压力。”她随后又说,“就目前来看,停火已经开始,虽然存在一些违规让发展并不完美,但是趋势是积极的。我们需要强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当地的代表团。”

虽然各方于上个月在明斯克达成了停火协议,同意从乌克兰东部地区撤出重型武器,不过当地近期仍有零星交火,乌克兰和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向当地的叛军提供武器,并派出俄罗斯军人参战,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俄罗斯的否认。

为了对俄罗斯施加压力,美国和欧盟在过去一年对其实施了多轮制裁,在摧毁俄罗斯经济的同时,也使得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费德瑞卡-蒙赫伊尼在周五发言中还对冷战思维的重现提出了警告。她说,“任何尝试回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对立状态的逻辑都不是属于欧洲的逻辑。如果莫斯科有人落入了这个陷阱,或者是提出这样的构想,我们也不应该跟着犯下这个错误。”

另一方面,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周五对俄罗斯总统表达了相比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都要强硬更多的立场。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卡梅伦称,英国已经做好准备,只要乌克兰东部的暴力冲突再有升级,就会将对俄罗斯的制裁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而西方国家也应该准备好与俄罗斯有更长期的纠缠。

卡梅伦并没有参加明斯克协议的斡旋,他在立场上更加接近美国,即愿意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更多武器装备。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