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惠誉称俄罗斯非常脆弱 经济前景极度恶化

惠誉称俄罗斯非常脆弱 经济前景极度恶化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3日08:3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惠誉把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从BBB调降至BBB-,前景展望负面。这也意味着惠誉未来还可能继续调降俄罗斯信用评级。惠誉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俄罗斯经济前景在仅仅六个月内就“急剧恶化”,并表示,俄罗斯经济在2017年以前都不可能恢复增长。

北京时间1月12日下午消息,惠誉此前调降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导致卢布汇率崩盘,同时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国内通胀率高企以及外汇储备日益减少,令俄罗斯经济前景极度恶化。

惠誉把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从BBB调降至BBB-,前景展望负面。这也意味着惠誉未来还可能继续调降俄罗斯信用评级。比惠誉调降评级更恐怖的是惠誉在描述降级理由时的字眼。

油价大跌令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惠誉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俄罗斯经济前景在仅仅六个月内就“急剧恶化”。惠誉称俄罗斯GDP今年将缩水4%,而此前人们预计俄罗斯经济缩水幅度为1.5%。“俄罗斯经济在2017年以前都不可能恢复增长,”惠誉表示。

西方国家对俄采取的制裁“继续重创俄罗斯经济”,不过更为糟糕的是,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对俄罗斯经济的打击更大。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之一。

“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对俄罗斯紧急增长的影响非常严重。俄罗斯经济对大宗商品的依赖程度非常高,能源出口占俄罗斯对外出口商品总额的70%,俄罗斯联邦政府收入有50%来自能源出口,油价暴跌对俄罗斯财政状况的影响可想而知,”惠誉指出。

截至上周五,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仍徘徊在每桶50美元下方,而去年6月份时布油价格还高于每桶111美元。如果油价长期低于每桶70美元,“俄罗斯将陷入更深程度的衰退,财政收支将更不平衡,俄罗斯政府可以腾挪的空间将严重受限”。

卢布崩盘风险升温 俄银行业压力加剧

“如果油价跌至每桶45美元并持续很长时间,俄罗斯将有大麻烦,”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教授Mikhail Liluashvili表示。“俄罗斯央行可能出手遏制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不过卢布汇率将大幅贬值,俄罗斯国内通胀率可能高达20%。”

截至上周五,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交投于63:1附近,去年圣诞节以来卢布贬值幅度超过20%,卢布汇率与油价密不可分。惠誉指出,俄罗斯卢布崩盘也是俄国内银行业面临的一大风险,其他可能加剧市场动荡的还有俄罗斯央行去年将基准利率从10%连夜调升至17%的极端决定。

俄罗斯央行2014年连续六次加息的情形在1998年以后还从未见过。俄央行称加息是为了应对卢布日益增加的崩盘风险和通胀率高企。惠誉预计俄罗斯国内通胀率将在2014年底企稳于11.4%,2015年仍会高于两位数,但是2016年有可能回落至8.5%。“俄罗斯央行应该意识到要实现年底4.5%的通胀率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卢布继续贬值可能继续推高实际利率,”惠誉指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