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消息:日银或下调2014财年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

消息:日银或下调2014财年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

汇通网2015年01月07日10:2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由于全球油价下跌,日本央行可能再次下调2014财年(截止到2015年3月)的通货膨胀预期。 日本央行尚未暗示将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但下调通货膨胀预期可能令人期待日本央行将采取新的政策行动。很多经济学家已经认为日本央行今年将采取行动。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全球油价下跌,日本央行可能再次下调2014财年(截止到2015年3月)的通货膨胀预期。 

日本央行尚未暗示将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但下调通货膨胀预期可能令人期待日本央行将采取新的政策行动。很多经济学家已经认为日本央行今年将采取行动。

上述知情人士称,在1月20-21日的会议上,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很可能会把截至3月底财年的通胀预期中值从目前的1.2%调低。

若日本央行这一次如上述般下调通货膨胀预期,则是其连续第二次下调通胀预期。上一次下调预期是在2014年10月,当时日本央行还出乎市场意料地扩大了资产购买计划。

一位知情人士称,日本央行除了下调通货膨胀预期外,别无选择。这位人士指出,过去两个月全球油价跌了逾30%,令全球通货膨胀走低。

经消费税税率变动因素调整后,日本去年11月份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回落至0.7%,为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尚不清楚日本央行是否会调整更受关注的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的通货膨胀预期;目前的预期为1.7%。这正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表示日本央行将实现通胀目标的年份,即摆脱价格长期下跌的困扰,使通货膨胀率稳定在2%。

虽然这些知情人士未透露日本央行是否会将该年度的通胀率预期从1.7%下调,但他们排除了上调通胀预期的可能性。

外界对于日本央行可能调整通胀预期的关注突出表明,油价迅速下跌已在很大程度提高了日本央行在两年内实现物价目标的难度。

日本几乎所有的原油都来自进口,这意味着油价下跌几乎肯定会推动日本的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下降并更加远离2%的目标,至少在短期内如此。日本央行之所以在去年10月份放松政策,原因之一就是担心油价驱动的日本实际通胀率下降可能会进一步弱化日本脆弱的通胀预期。

长期来看,能源进口价格下降可能会刺激消费者需求,最终提振通货膨胀率;但所需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对于一个已经十年多来处于通货紧缩中的经济体而言。

知情人士称,并不是所有日本央行官员都对央行在时间框架内实现目标丧失希望,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看到企业行为正发生变化。一些公司,如食品制造商,似乎在提价方面更为积极;他们补充说,有关日本企业今年将把员工薪资上调1%左右的预期升温。

知情人士称,日本经济前景改善也强化了日本央行内部的谨慎乐观情绪。他们补充说,日本经济基本从2014年4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中复苏,现在有望受到3.5万亿日元(约合290亿美元)新增政府支出计划和油气成本下降的提振。油气成本下降可能使日本年度能源成本负担减轻数万亿日元。

除此之外,知情人士还表示,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可能将2014财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由目前的0.5%下调,同时将未来一年增长预期在目前1.5%的基础上上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