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日本87%大企业预计今年日经济将增长

日媒:日本87%大企业预计今年日经济将增长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5日10:1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共同社的调查显示,在日本111家大型企业中,有87%的公司认为2015年日本经济将实现增长。尽管2014年4月消费税上调导致连续两个季度日本经济遭遇衰退困境,但日本企业仍然持乐观态度。

北京时间1月4日上午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共同社的调查显示,在日本111家大型企业中,有87%的公司认为2015年日本经济将实现增长。尽管2014年4月消费税上调导致连续两个季度日本经济遭遇衰退困境,但日本企业仍然持乐观态度。

共同社在去年12月上旬与中旬完成了企业信心调查,111家受访企业中有97家公司预计经济将有所增长,90家公司认为增速较为缓慢,还有7家公司预计增速将颇为强劲。13家公司预计经济将维持现有水平,还有1家公司未作表态。在所有111家受访企业中,没有一家公司认为经济将继续下滑。

有44家公司认为非住宅类投资的回暖将拉动经济复苏,40家公司看好美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作用,而36家公司期待私人消费上升将成为拉动日本经济的“火车头”。

56家公司表示,第一阶段消费税上调的影响超出预期,58家公司预计私人消费已经复苏或最迟于3月前回暖。37家公司表示,日元贬值将对2014财年(截止到2015年3月)的营业利润带来积极影响,只有9家公司认为日元走弱会对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日元走低并没有影响日本企业海外扩张的计划。57家公司表示,2015财年海外业务在整体销售额的占比将提高,而15家公司将保持目前的比例。只有1家公司预计将削减海外业务。

56家公司将东南亚选为主要的海外投资目标,20家公司看好美国,而11家公司期待在中国进行投资。

34家公司认为美元兑日元的理想汇率应为1美元兑100-110日元,而18家公司认为理想区间是1美元兑110-120日元。

此前,首相安倍晋三呼吁企业为员工上调工资,但72家公司表示需要等到年度春季工资谈判之后再做决定,只有4家公司明确表示将提高基本工资。

多达87家受访公司对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给予了积极评价,其中9家公司认为安倍经济学非常有效。在87家给予积极评价的公司中,有51家企业看重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看重企业税改革与经济增长战略的企业总数分别为36家与22家。

49家公司呼吁日本政府削减公司税率,44家公司希望政府可以稳步落实增长战略,26家公司要求政府整顿财政,而还有25家公司呼吁政府应大幅放宽管制。

关于安倍晋三推迟第二阶段上调消费税的决定,45家公司表示支持,24家公司予以反对。55家公司认为安倍晋三应该在2017年4月直接将消费税由8%提高至10%,而不需考虑经济形势,35家公司呼吁安倍晋三需要考虑经济状况再做决定。(汉新)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