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2015年地缘政局动荡 欧洲及俄或成新风暴中心

2015年地缘政局动荡 欧洲及俄或成新风暴中心

汇通网2015年01月06日15:1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亚集团1月5日警告称,2015年年内,美国为首的西方和俄罗斯关系可能继续恶化,而欧元区成员国内部的摩擦将会进一步增加,这与此前已经存在着的其他地缘热点事件一同,预示着全世界仍将迎来不怎么太平的一年。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周一(1月5日)警告称,2015年年内,美国为首的西方和俄罗斯关系可能继续恶化,而欧元区成员国内部的摩擦将会进一步增加,这与此前已经存在着的其他地缘热点事件一同,预示着全世界仍将迎来不怎么太平的一年。

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在周一发表的题为《2015年首要风险》的报告中指出,2015年将比2014年迎来更多的地缘政治挑战。欧元区前景、俄罗斯政局、金融武器化和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为全球面临十大风险的前列。

布雷默表示,他并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但是自1998年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开始感受到地缘政治的严重性。

布雷默指出,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持续对立,到希腊退出欧元区前景令欧盟面临分崩离析威胁,全球主要大国之间的政治风险已经超过了二战结束来任何时候。

地缘政治热点

随着欧元区局势收紧,且俄罗斯危及即将升级,今年料出现一些地缘危机。

布雷默表示,在多年的经济萧条之后,欧洲底层民众对于各国政府及欧盟政策的积怨已经越来越深。尽管大家明知极端政治势力的崛起可能会带来社会不稳定风险,但是反对欧盟政策极左翼和极右翼政党仍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所有这些对欧洲一体化进程持怀疑论的新兴政治力量,都开始挑战已因为经济社会治理不力而丧失政治合法性的现存政党。他们的崛起是戏剧性的,几无放缓迹象,并在在2015年在政治上产生影响。

而在欧元区以外,俄罗斯将仍是全球安全的主要风险。布雷默称,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就乌克兰的冲突,使俄罗斯最新形成了积极和明确的反西方的外交政策。西方国家的制裁、油价的下跌、经济增长停滞以及卢布的疲软都已在经济上和金融上削弱俄罗斯,但尚无法令其彻底崩溃。而如果俄罗斯在感受到对抗和孤立的状况下困兽犹斗,并孤注一掷挑战现有国际秩序,那么其危险性也将不能低估。

与此同时,对待俄罗斯问题的差异可能危及美国和欧盟的关系。

他认为,几乎从所有层面来说,美国的单边主义对欧洲是个挑战。美国对制裁俄罗斯更感兴趣,而对保卫欧洲的经济福利不是很感冒。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