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威廉姆斯:联储没有理由急于加息

美联储威廉姆斯:联储没有理由急于加息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6日09:2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周一表示,由于美国经济还是需要来自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美联储不应该太快加息。

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消息,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一表示,由于美国经济还是需要来自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美联储不应该太快加息。

约翰-威廉姆斯是在波士顿接受访问时表明这一态度的。他说,“我找不到有什么理由来尽快收紧(货币政策)。美国经济虽然表现好很多了,但还是需要货币宽松来实现趋势以上的增长。”他还说,他并不排除在2015年晚些时候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都认为,可以在2015年的某个时候实施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有委员会2015年表决权的约翰-威廉姆斯也重申他的看法,那就是2015年年中是开始考虑加息的一个合理起点。

由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市场担忧,欧美股市普遍下跌,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九年低位;在美联储考虑加息的同时,欧洲央行也更加接近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措施。

约翰-威廉姆斯说,美联储的行动将是迟缓的,“我个人观点是,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将是相当渐进的,一旦开始加息将是在未来几年内缓慢提升”。他也说,美联储以及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之间的货币政策分歧“将会带来金融市场 的某些动荡”。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上个月的决策声明中使用将会“有耐心”的说法替换了会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相当长时间”的承诺。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当时说,美联储不太可能在4月结束之前采取行动。

美国经济增速在2014年第三季度达到了5%的年化值,是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期的失业率也在下降中。尽管如此,11月的通货膨胀率仅有1.2%的同比增长,远低于2%的联储目标。美国物价涨幅2012年4月以来都没有达到过这个数字。联储官员认为,油价的下跌是通货膨胀率维持低水平的关键原因,耶伦主席在上个月也曾说,她认为这一因素的影响将是暂时的。

52岁的约翰-威廉姆斯说,他并不担心能源价格的下跌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大幅下降。但是他也指出,希望看到薪酬加速增长的迹象。他说,目前的利率接近零点,也是需要保持决策耐心的另一个论据,“我们知道保持零下限利率使得货币政策更加复杂。你不会想要在时机成熟之前取消货币刺激,如果最后的发展比你预期中更糟,会让你后悔莫及”。

约翰-威廉姆斯也对耶伦主席提出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应该避免以“可被衡量的速度”加息的判断。这是美联储在2004年6月到2006年6月间的每次会议中提出的说法。他表示,“这一用语很快让我们被锁定在每次会议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的状况下,事实上,我们并不想被这样锁定住”。

在2012年,也就是他上一次有决策表决权期间,约翰-威廉姆斯在8次会议中均对当时的决议投下了赞成票。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