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分析称希腊政治乱局对欧元区影响有限

分析称希腊政治乱局对欧元区影响有限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30日08:57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媒体周一分析文章指出,在又一届希腊政府垮台的同时,欧洲的国家领导人们,脆弱的经济和金融市场都有了更好的准备。虽然退出欧元区的威胁还是在希腊的竞选过程中回荡,但这一次对整个欧洲的影响应该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北京时间12月30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一分析文章指出,希腊在2011年的时候几乎离开欧元区,在2012年又有两次悬念不断的选举,直到欧洲央行出面承诺会尽一切可能挽救欧元,才结束了这段债务危机中最为黑暗的日子。

现在,在又一届希腊政府垮台的同时,欧洲的国家领导人们,脆弱的经济和金融市场都有了更好的准备。虽然退出欧元区的威胁还是在希腊的竞选过程中回荡,但这一次对整个欧洲的影响应该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贝伦伯格的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尔丁(Holger Schmieding)说,“我们正在面对的是一个希腊问题——欧元危机已经结束。”他强调,“欧元的危机在于蔓延的风险,我不认为这次市场会遇到很严重的捍卫欧洲的挑战。”

投资者们对于希腊议会未能选出一个总统的回应又是大家熟悉的南北分界:希腊股市和债券均大跌,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市场有波及,而资金都流向了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也是硬通货币的堡垒。

但是更密切观察意大利后会发现,这个仅次于希腊的欧元区债务负担第二重的国家远远没有达到可以称得上有财务困境的程度。十年期借款成本在2%左右,在危机最高峰时候曾超过7%,债券持有者们对持有意大利国债要求的相比德国国债的息差是144个基点,2011年的11月的时候高达553个基点。

以大卫-麦基(David Mackie)为首的摩根大通分析师们指出,欧洲区周边国家现在已经有了更好的准备,这部分受益于欧洲央行可能启动的主权债务采购。他们认为,西班牙和爱尔兰已经拐过了经济上的转角,“希腊金融市场中的压力历史上总是会对其他市场有负面的影响,但是我们倾向于淡化本次希腊政府危机对欧元区其他债券的中期影响的显著性”。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周一未能争取到议会的足够多数来支持他提出的总统候选人,这意味着议会将自动解散并启动提前大选。萨马拉斯在2012年获得权力之前也曾对希腊2400亿欧元(2930亿美元)的援助项目发起过挑战,而这一次的大选对手,来自激进左翼联盟Syriza的阿莱克西斯-特斯普拉斯(Alexis Tsipras)则是一直没有放弃过对援助项目的反对立场。

欧洲政界在2012年也曾有过类似今天的回应。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在当时说过,“我们不能强迫希腊”来进行预算削减,以保持在欧元区的地位。当时在欧洲央行理事会任职的于尔格-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则是说,财政紧缩“没有什么可替代的选择”。

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在周一的声明中重申了自己两年前的说法,称希腊艰难的改革已经取得部分成效,“他们没有任何替代选择”。他强调,德国会支持希腊的改革路径,虽然“如果希腊选择不同的道路,将是非常艰巨的”。

欧盟委员会则是以更加乐观的姿态给了希腊选民不同选择。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皮耶尔-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在声明中说,“希腊得到持续援助的前提是,大选应该对增长友好型改革措施有‘广泛地支持’。”

当希腊于2010年初几乎破产时,欧盟没有什么办法来帮助有需要的成员国;当希腊在2011年晚些时候几乎退出欧元区,在2012年5月大选陷入僵局,直到萨马拉斯达成一个执政联盟,在六周之后的第二次选举中掌握政权之际,欧盟仅仅有一个临时性的援助基金。

而现在,欧盟有一个名为欧洲稳定机制的5000亿欧元全天候援助基金,以及一个小心翼翼准备不顾德国的反对来进行大规模国债采购的中央银行。这些措施也有多个可供夸耀的成功案例: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都已经逐渐摆脱了对财政援助的依赖。

在立陶宛于1月1日加入之后,欧元区将包括19个国家。相比这个货币联盟的分裂,更大的风险其实是长期低于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这可能导致一代人被高失业率和政治极端主义所撕裂——这一点在欧洲南部尤其明显。

意大利总理伦齐说,“欧洲还是陷于停滞,仅仅改革是不够的,欧盟的固有模式需要被改变。”

欧亚集团风险顾问部门的欧洲分析主管穆塔巴-拉赫曼(Mujtaba Rahman)指出,欧元承受压力的早期,焦点在于欧洲央行作为一个泛欧的机构能否最快采取行动捍卫经济。希腊就援助项目延期的斡旋和谈判几乎肯定会推迟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务的行动。

曾在欧盟任职的穆塔巴-拉赫曼说,“考虑到希腊经济的规模之小,货币政策决策只会在很有限的程度上受到希腊事态发展的影响,但是未来几个月将是动荡的,伴随的还将有预料之外事件发生的风险。”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