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5年全球流动性盛宴难终结

2015年全球流动性盛宴难终结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26日08:4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4年,全球各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出现明显分化。美联储正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正在酝酿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措施,而日本央行也仍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2015年全球流动性盛宴预计仍将难以结束。

2014年,全球经济多层次复苏的趋势更加明显,也令各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出现明显分化。美联储正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带头开启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大幕,但是在启动加息问题上仍然十分谨慎;同时,由于经济增长陷入困境,欧洲央行正在酝酿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措施,而日本央行也仍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2015年全球流动性盛宴预计仍将难以结束。

世界经济持续多层次复苏

2014年以来,全球经济多层次复苏的趋势更加明显。在发达经济体中,美英经济复苏形势向好,而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形势则面临巨大挑战。新兴经济体总体增长率均有下滑,但俄罗斯和巴西等国经济放缓形势则更加明显。

美国商务部23日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是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反映出美国经济增势强劲。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速也达到4.6%。美国经济增势强劲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个人消费增长明显。个人消费在美国经济总量中占比约为70%。就业形势和工资预期的改善以及油价的大幅下滑均是推动消费者经济预期持续改善的原因。2014年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11月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5.8%。

2014年,欧洲经济增长几近停滞,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通缩风险加剧。欧元区今年前三季度GDP环比分别增长0.2%、0和0.2%。前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均表现不佳,德国和法国经济增长缓慢,意大利经济则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欧元区失业率连续数月保持在11.5%的高位,而高失业率则进一步打击了民众的消费意愿。欧元区11月通胀率降至0.3%,远远低于央行目标。欧洲经济处于低增长和低通胀并存的困难局面之中。

英国经济增速目前虽然较好,但由于欧元区经济疲弱等因素也在呈现放缓趋势。由于政府和企业投资低于预期以及进口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三季度英国GDP同比增长2.6%,远不及第二季度的同比增幅3.2%;环比增长0.7%,同样不及第二季度环比增幅0.9%。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英国2014年GDP增速为3.0%,2015年为2.4%,2016年为2.2%,均不及此前预期。同时,当前英国GDP总量比金融危机前的高峰值高出约2.9%,而非此前公布的3.4%。

受到4月份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影响,今年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已出现技术性衰退。日本第三季度GDP环比下滑0.5%,换算成年率计算萎缩1.9%,而第二季度日本按年率计算的增长率为萎缩7.1%。日本8家民间智库预测,2014年度日本经济可能出现0.6%的负增长,将时隔5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挫,加之新兴经济体内部结构调整仍在持续,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持续减缓,金融市场两度遭遇抛售危机。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大幅下滑,导致俄罗斯和巴西等大宗商品输出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俄罗斯官方预计今年经济仅能增长0.6%;巴西经济今年预计仅能增长2%。此外,印度经济第三季度增速也放缓至5.3%的水平,韩国也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下调。

发达国家货币政策仍宽松

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普遍推行了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基准利率几乎都维持在历史低点,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均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提振经济。随着经济复苏的分化,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差异也更加明显,美英等发达国家开始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美国今年已经正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英国央行也在考虑何时进行首次加息,但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困境令其仍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鉴于良好的经济增长形势,美联储今年起开始削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10月宣布结束长达6年的量化宽松政策。目前,美联储仍将基础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低点,外界密切关注美联储将何时开始加息。尽管经济增势向好,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仍然十分谨慎。美联储在今年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后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迹象令人欣慰,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上将“保持耐心”,以观察更快的经济增速是否可持续以及能否转化成持续的就业增长,将继续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来呵护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

英国央行之前一直被认为将是首个开始加息的主要发达国家。但是由于经济出现放缓趋势,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今年的货币政策会议基本均处于按兵不动的状态。英国央行12月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为3750亿英镑(约合5888亿美元)不变。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英国央行2009年3月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至0.5%,并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目前的量化宽松规模是英国央行2012年7月调整确定的。

为提振经济和促进通胀走高,欧洲央行今年将利率调降至历史低位,并出台了一系列增加流动性的措施。自6月以来欧洲央行已出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和担保债券等一揽子资产购买计划,并明确提出将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约1万亿欧元至2012年初的水平,即从当前2.1万亿欧元扩大至近3万亿欧元规模。欧洲央行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目前欧元区的主要再融资利率、隔夜存款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分别维持在0.05%、-0.20%和0.30%的历史低点。

日本央行今年一直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立场,并在10月31日意外宣布将扩大宽松货币政策,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和金融债券等方式,将宽松规模扩大至每年购买约80万亿日元资产,以刺激因消费税上调而受到打击的经济。日本央行自2013年4月起实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一直以每年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的规模购买金融资产,利率水平也一直维持在历史低点。今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由5%提高至8%,而这被认为是导致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