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NAB:澳洲11月商业信心降至16个月最低

NAB:澳洲11月商业信心降至16个月最低

汇通网2014年12月09日15:53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洲国民银行12月8日早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澳洲11月商业信心已降至去年大选前以来的最低水平,NAB经济学家预计RBA明年将会有两次降息之举。

澳洲国民银行(NAB)周二(12月8日)早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澳洲11月商业信心已降至去年大选前以来的最低水平,商业前景指数亦大幅回落,该项低迷的调查结果将加剧澳洲联储(RBA)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企业信心的疲弱导致NAB加入其它银行的行列,认为RBA将不得不下调目前为2.5%的指标利率。NAB经济学家预计RBA明年将会有两次降息之举。

NAB于10月27-31日调查国内400多家公司,于今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11月NAB商业信心指数意外降至正1,为16个月(2013年7月以来)最低水准,金融、地产和休闲娱乐行业的信心降幅最大,预期升至正6,前值由正4上修至正5;11月NAB商业景气指数亦降至正5,与长期平均水准一致,前值正13创2008年初以来最高水准。

企业信心的下降反映了“企业心目中本行业前景的不确定性”。NAB首席经济学家奥斯特(Alan Oster)在报告中称,大宗商品和劳动力市场前景的暗淡已经致使该行改变了对澳洲的利率预估,如今该行预计RBA会在明年3月和8月分别降息25个基点,然后在2016年年末前会一直维持利率不变。他还称澳洲失业率保持在周期高点6.2%,令消费者信心受抑;预计失业率将在6.75%的水平触顶。

金融市场最近几周的走势显示,RBA料至少降息一次至2.25%,部分因澳洲一些主要的出口商品价格大幅下跌。

澳洲联储希望在政策上保持耐心,16个月来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5%的纪录低位不变,并反复重申会一如既往地为国内的经济增长动力提供支持。受此影响,澳洲房市一片兴旺,但是企业在未见更多消费需求增长迹象的情况下在支出上却变得更加谨慎。

奥斯特表示,10月商业景气指数的“大幅上升”具有普遍性,11月指数的回落在各行业间却颇为参差不齐,下滑主要集中在零售、制造和服务业。目前尚难确定哪个行业从澳元的贬值中获益。

分项显示,销售分项指数在11月下滑9点至正11;获利能力指数亦下滑9点至正6。就业分项指数则下滑2点至零,这对周四(12月11日)将出炉的官方就业报告并非吉兆。通胀压力仍受抑,薪资增长停滞,而购买和最终产品成本仅温和上升。

NAB外汇分析师目前认为,澳元汇率在2015年底前料为0.78,并预计汇价2016年底前将在0.75水平触底回升。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