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型银行或需增加巨额风险防范资本

澳大型银行或需增加巨额风险防范资本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08日08:56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17年来第一份关于本国金融行业的全面评估报告指出,澳大利亚大型银行可能面临额外的资本要求,以应对潜在的金融危机以及地区性银行带来的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的新挑战。

澳大利亚17年来第一份关于本国金融行业的全面评估报告指出,澳大利亚大型银行可能面临额外的资本要求,以应对潜在的金融危机以及地区性银行带来的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的新挑战。

这项由澳大利亚政府支持的调查报告建议,澳大利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该名列全球银行的最高水平。报告指出,当前澳大利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10%至11.6%之间,而去年12月底资本充足率最高为12.2%。

在这份由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霍基在周日发布的长达320页的报告中,调查组还呼吁银行为住房抵押贷款设置更高的“风险权重”,从而迫使其为住房贷款预留出更多资本。这一行动将为规模较小的地区性银行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这项《金融体系调查报告》指出了银行业体系的几大隐患,包括过度依赖国外资本,四大银行采用相似的基于住房抵押贷款的商业模式,以及资本水平不足等。

“尽管澳大利亚政府授权的存款金融机构整体而言资本充足,但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将有助于确保资本达到或即将达到不被质疑的高水平”,报告指出。该报告由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霍基在周日发布。

负责这项调查的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前行长大卫·莫瑞表示,必须调整政策确保银行具有足够的能力承担亏损,从而减少失败成本。

马来西亚国际商业银行驻悉尼分析师Buonaccorsi预计,澳大利亚银行资本缺口在250亿澳元至300亿澳元之间。水印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分析师Omkar Joshi则预计缺口在150亿澳元至200亿澳元之间。两者的预测均基于25%至30%的平均抵押贷款风险比例和2%的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缓冲比例。

银行高管们对这份《金融体系调查报告》已等待数月,他们称,没有必要提高资本水平,否则代价将是损害经济。

澳大利亚四大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西太平洋银行、澳新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警告称,额外的监管负担将抑制投资,并使其在与国外银行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些银行将通过提高利率和调低分红的方式把成本分摊给借贷方和股东。

不过该报告指出,这些银行可能不愿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也不愿承担丢失市场份额的风险。报告预计,资本比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不包括竞争所获利益),将使贷款利率提高近10个基点,这将使澳大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减少0.01%至0.1%。

澳大利亚四大银行的市场份额总计占逾80%,引发“大而不能倒”的担忧。莫瑞在报告中指出,如果澳大利亚大型银行遭到冲击,在缺乏融资的情况下,大型银行将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

霍基在报告发布后表示,该报告包含44条旨在支撑澳大利亚金融领域的政策建议,澳大利亚政府将就该报告向消费者和行业广泛征求意见,并将在基于报告做政策决定时寻求两党的政治支持。(廖冰清)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