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惠誉:全球经济增长将在2015年和2016年有所增强

惠誉:全球经济增长将在2015年和2016年有所增强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09日10:5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惠誉评级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正处于不均衡的状态,但将在2015年和2016年中有所增强。

北京时间12月9日凌晨消息,惠誉评级今天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正处于不均衡的状态,但将在2015年和2016年中有所增强。

惠誉评级称,表现强劲的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而与此同时欧元区、日本及许多大型新兴市场的经济状况则均不稳定。

自惠誉评级公布9月份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以来,整体而言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略微走软,且仍旧面临倾向于下行的风险。惠誉评级对全球GDP增长的最新预期(按市场汇率加权计算)为:2014年GDP增长速度预计将为2.5%,与2013年持平;2015年将会达到2.9%,2016年则将进一步上升至3%。与9月份《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作出的预期相比,惠誉评级对2015年和2016年全球GDP增长的预期均降低了0.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新兴经济体表现不佳。

就美国经济而言,惠誉评级维持此前预期不变,即2015年美国GDP增长速度将会达到3.1%,2016年将达3%,在主要发达经济体(MAE)中增长最快;相比之下,预计2014年美国GDP增长速度将为2.3%。在2014年第三季度中,美国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为3.9%。

在家庭可自由支配收入增长和就业市场状况增强的支持下,私人消费将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10月份美国失业率下降至5.8%,低于美联储初步目标中将触发其开始加息的水平,接近于美联储对于所谓“自然失业率”的预估。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的复苏状况仍很脆弱,无论是边缘国家还是核心成员国的经济状况均呈现出广泛的疲态。过去两个季度中德国经济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014年第三季度该国GDP的同比增长速度下降至1.2%,相比之下2014年第一季度为同比增长2.3%。对于欧元区的经济前景来说,德国的需求增长将是至关重要的。

惠誉评级目前预测,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将为0.8%,2015年则将达到1.1%,较9月份《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作出的预期分别低0.1和0.3个百分点;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则维持在1.5%不变。

尽管欧元区经济当前面临的环境是高度宽松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和广泛中性的财政立场,但私人部门的去杠杆化、结构性瓶颈以及来自于地缘政治风险的溢出效应则导致经济增长承压。失业率仍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直到2016年仍将高于11%。就近期而言,全球范围内整体通胀率与核心通胀率之间的差距将会扩大,原因是能源价格的下跌将提高整体通胀率所面临的下行压力。

惠誉评级对欧元区通胀率的最新预期是:2014年为0.6%,2015年为0.9%,2016年为1.3%。在惠誉评级的基本假设情境下,欧元区将可避免陷入长期的通缩周期;但是,从目前通胀率处于较低水平、需求表现疲弱以及低于目标的通胀率可能会令通缩动能自我加强等因素来考虑,这仍旧是一种重大的风险。

同时,油价下跌将起到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惠誉评级已将2014年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的预期下调至每桶100美元,并将2015年和2016年的价格预期分别下调至每桶83美元和90美元,原因是最近几个月以来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且欧佩克(OPEC)未采取行动来尝试扭转这种趋势。

惠誉评级预计,随着需求的增长(根据是惠誉评级对2015年和2016年全球GDP增长将会加快的假设)和产量的下降,原油价格将从当前水平回升。如果原油价格下跌20%,则将把未来两年时间里的全球GDP增长速度提升0.3%左右;但在创造出很多赢家的同时,油价下跌也会带来很多输家。惠誉评级还使用另一种假设情境,对油价进一步下跌20%所将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探究。

与此前预期相比,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弱点更大而且更多。惠誉评级预计,2014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至4%,相比之下2013年为4.7%;随后将在2015年小幅回升至4.1%,并在2016年进一步上升至4.5%。

巴西经济已在今年早些时候进入技术上的衰退周期,惠誉评级预计该国经济将在2015年中面临有一个颇具挑战性的年头,其GDP增长速度预计仅为1%,原因是新政府收紧了经济政策以解决最近几年中浮现出来的不平衡问题和恢复市场信心。

由于面临西方国家制裁、油价大幅下跌和金融状况紧缩等多重压力,预计俄罗斯经济将在2015年中进入衰退周期,其GDP将下滑1.5%。俄罗斯的投资活动仍保持在负面区域,实际工资增长接近于零,且家庭需求处于停滞状态。

中国的经济增长减速是结构性的,惠誉评级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速度将放缓至7.3%,2015年下降至6.8%,2016年进一步下降至6.5%,原因是中国将逐步再平衡本国经济,同时寻求抑制杠杆。

印度将是“金砖四国”中唯一将可在2014年中实现经济增长加快的国家,预计今年该国的GDP增长速度加快至5.6%,明年和后年则将分别达到6.5%和6.8%,主要由于政府正在实施商业环境相关改革措施。

日本经济在2014年第三季度中出人意料地出现下滑,促使惠誉评级下调了短期GDP预期。惠誉评级目前预计,2014年日本实质GDP的增长速度将为0.8%,与9月份《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作出的预期相比向下修正0.6个百分点。但惠誉评级认为,某些拖累因素只是暂时的,而一系列更广泛的因素则仍旧具有建设性,将可带来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有基于此,惠誉评级将2015年日本GDP增长速度从此前的1.3%向上修正至1.5%,而2016年的增长预期则维持在1.3%不变。

对日本是否将可维持较高的实质GDP和mingyiGDp增长的问题上,较高的工资增长将是个中心因素。

英国的经济增长表现一直都较为强劲且拥有广泛的基础。惠誉评级维持此前预期不变,即2014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为3%,但2015年和2016年则将分别下降至2.6%和2.3%,回归2%到2.25%之间的中期潜在增长率。根据惠誉评级的基本假设情境,英国名义工资增长将会加快,原因是就业市场的萧条因素将被吸收,且当前较为疲弱的生产力增长将会取得改善,这与此前英国经济的周期性复苏表现相符。

尽管就业市场面临紧缩状况,但由于并无通胀压力的缘故,这意味着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将依循缓慢的货币政策紧缩道路。中期内全球各大央行的基准利率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至少在2016年以前都会维持在2%下方。

鉴于惠誉评级目前对经济逐步复苏、核心通胀率保持稳定以及“量化宽松”面临的制度性障碍较强的观点,预计欧洲央行将会推迟实施涉及主权债券的“量化宽松”计划。(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